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中作出政协贡献
日期:2023-05-18   浏览次数:

宜兴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周中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着重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与实践要求,这既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也为我们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政协系统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二十大精神的灵魂精髓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以学为径、在深化理论认识上下功夫,以行践学、在推进学用结合上做文章,致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作出政协贡献。

始终恪守“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最高原则,在坚定政治方向上体现更强自觉。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第一位的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持续健全全覆盖常态化学习体系,教育引导广大“政协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自觉成为二十大精神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始终聚焦“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奋斗目标,在助力中心大局上展现更大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人民政协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要找准履职坐标、主动对标对表,认真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围绕金融助力产业发展、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促进城乡全面融合等“国之大者”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健康宜兴”建设、构建高品质职业教育等“市之大计”,综合运用视察协商、民主监督和撰写提案、专题调研报告等形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助推宜兴在现代化新征程上阔步前行、敢争人先。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价值立场,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作出更多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要把“民之所望”作为“行之所向”,瞄准善育、优学、健康、颐养、安居、乐业等民生关切,通过协商建言和咨政监督同步发力,将更足成色的获得感、更可持续的幸福感传递到每一位群众手中。同时,经常性组织政协委员深入一线、走进群众开展“微协商”“微议政”“微监督”和志愿服务、送医送教、社会公益等活动,用足用好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用心用情架起协商议事“连心桥”,以履职为民的真绩实效彰显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

始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汇聚奋进合力上凝聚更广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一方面,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健全政协工作与党派工作联动机制,在同题学习、同题调研、同题协商中促进政党协商与人民政协政治协商质量同步提升;另一方面,要加强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交往,落实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中共党员委员联系非中共党员委员等制度,常态化邀请党派团体、界别群众参与政协活动,通过在交流交融中“聚共识”、合作共事中“筑同心”,加快汇聚起共襄复兴伟业、建设现代化宜兴的强大合力。

始终坚定“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信心决心,在敢于担当作为上展现更优形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也是广大“政协人”经受严格考验、提升能力水平、展示风采形象的难得机遇。人民政协要全面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大力弘扬团结奋斗之风、读书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开拓进取之风、真抓实干之风,教育引导“两支队伍”在攻坚克难的“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锻造优良作风,努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中展现政协作为、彰显政协形象。

上一篇:践行新使命 担当新作为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