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政协宜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摘要)
日期:2021-01-28   浏览次数:

宜兴市政协主席  梅中华

2021114在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上

 

政协宜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中共宜兴市委封晓春书记所作的讲话;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列席市人代会,听取并讨论了市政府陈寿彬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举行了参政议政大会发言和大会选举;审议通过了提案审查报告和大会决议。全体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议政建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生动践行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市委、市政府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开幕式上,市委封书记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的全市政协工作,同时对新时代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封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内涵丰富,充满了鼓励、鞭策和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会议期间,市领导参加了分组讨论,与委员们面对面真诚交流;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了参政议政大会,听取了委员们的参政建言。在这里,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经过充分酝酿、广泛协商,选举产生了新的市政协主席,我坚信,这必将有力地促进市政协领导班子建设,进而为新时期全市政协事业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各位委员、同志们,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向全市人民发出了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行军的动员令。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宏伟目标,牢记神圣使命,积极履职尽责,为宜兴勇做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行军,我们就要坚守如磐初心,做一名有格局、有情怀的政协委员。方面,要清醒定位“政协是什么”。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遵循的首要政治前提。广大委员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大是大非问题前头脑清醒、在维护团结民主上旗帜鲜明、在融入全市大局中立场坚定,始终做到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合力合拍。另一方面,要始终不忘“政协为什么”。“人民政协为人民”,既是政协成立之初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始终秉持的履职宗旨。广大委员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收入保障、教育均衡、卫生健康、养老就业、宜居环境等民生领域,积极为百姓冷暖思与行、为人民疾苦鼓与呼,推动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行军,我们就要聚焦党政中心,做一名有追求、有作为的政协委员。一方面,要建功立业,在助推发展上堪当示范。站在新的历史维度,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为我们精心构筑了宜兴“十四五”发展的“四梁八柱”,生动擘画出事关宜兴未来大计的壮美蓝图。我们有幸亲历这一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当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理应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广大委员既要立足本职、埋头实干,在本职领域中创先争优、攀高比强;又要参政建言、履职尽责,在政协工作中集思广益、献计出力。从而,以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使命,以出色业绩勇立发展潮头。另一方面,要凝心聚力,在构建和谐上堪当示范。依靠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我们化压力为动力、以主动克被动、战危机迎转机,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企业金融风险、洪涝灾害等多重考验,宜兴各项事业蓬勃兴旺、奋勇向前。迈入新时代,广大委员要继续发挥联系广泛优势,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等独特平台,着力畅通诉求渠道,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幅度地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形成和衷共济、积力共举的良好局面。

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行军,我们就要保持履职恒心,做一名有能力、有担当的政协委员。一方面,要大力涵养“妙手著文章”的能力。既要“读万卷书”,紧贴中心学习大政方针,紧跟时代充实专业知识,不断增加知识储备、夯实建言基础;又“行万里路”,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市情民情、掌握一手资料,加强分析研判、把握问题实质。从而,以高质量的参政建言,形成“破题”思路、找出“破冰”办法、提供“破局”建议,更好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另一方面,要倾情展示“铁肩担道义”的担当。既要从“大局”着眼,主动融入改革大势,致力推动创新创造,敢于追梦、敢于拼搏,在宜兴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勇挑重担、争做一流;又要从“大事”着手,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引领社会正气,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文明实践、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擦亮政协品牌,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委员离自己很“近”、让自己很“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