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五届二十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20-10-12   浏览次数:

宜兴市政协主席  梅

2020927

 

同志们:

    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全市各党派团体、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协商议政、踊跃建言献策,积极为夺取双胜利、开创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市政协常委会精选国企高质量发展高技能人才培育课题深调实研,充分发挥党政决策智囊团作用。前阶段,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攻坚克难,共促提案和建议案办理加速度、上水平。下面,围绕相关工作我再简要讲两点意见:

第一、强化共识合力,拓展议政成果。全市各级要树牢大局意识、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多级支撑,协同提升协商建言精准度和影响力。一是要聚焦中心强担当。各党派团体、委组要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充分依托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和渠道优势,始终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丽宜兴建设目标集智谋策,进一步彰显筑同心、助发展履职风采。二是要综合施策促办理。不断健全完善联合督办、协商共办、评议指导、情况反馈等机制,重点跟踪承诺解决、计划解决和需跨年度解决的提案和建议案,通过密切多方对接协作、搭建良性互动平台,有效提高办结落实率和社会满意度。三是要注重融合增实效。希望市级层面、各相关职能部门在吸收采纳前瞻性、针对性、可行性意见建议的基础之上,深入研判分析、加强统筹谋划、分类设计实施,切实将各界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指导工作、创新实践的科学理念和管用举措。

第二、坚定目标方位,争创全新业绩。在上月底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汪洋主席强调各地政协要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在党委领导下认真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提出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等要求。下阶段,希望全市政协系统把牢主航向、振奋精气神,共同推动年度各项工作对标提质、圆满收官。一是理论武装要常抓不懈。立足深学细研、全面把握吃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无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实质,持续增强学习贯彻大政方针、政协章程自觉性,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推进政协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路径、职责使命。特别是各位新任的工作委主任、副主任要坚持政治与业务同步学,加快适应新岗位、展现新作为。二是专题活动要聚力出彩。一方面,根据全年计划安排,四季度市政协将围绕财政运行管理、民生实事工程推进落实、公共卫生应急防控体系建设等主题开展协商咨政活动,对市卫生健康委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请大家提前思考、认真参与,积极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献计出力。另一方面,各专委会、办公室要落实责任、加强配合,力推委员约谈、对口联系、民主监督员联系职能部门等常规动作有亮点,共促文史资料编辑、社情民意信息联合督查工作等自选动作出成果。同时,要紧密结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阳光扶贫和基层走访,深入传播党的声音、回应解决困难诉求、广泛听取各界意见,进一步凝聚奋进正能量各工作委要切实建好用好镇(街道)和村(社区)两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紧扣常态化、高质量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双向发力平台作用,加强网络化、信息化手段运用目标上力量、创标杆,全力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三是全会筹备要突出精细。政协全会是年度重头戏,希望大家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快速响应,抓紧抓实各项前期工作。调研方面,各党派团体,委组要在制定计划、搭建班子、明确分工的基础上,综合运用考察座谈、研讨交流等方式针对性开展调研,群策群力、下足功夫打造一批选题准、建议实、文采好精品建言(请于11月中旬完成调研报告,市政协将继续通过第三方评审的形式择优选取全会参政议政大会发言材料)考核方面,各工作委要对照党的建设考核相关指标要求,积极查漏补缺、完善台账资料,着重提炼年度协商议政、民主监督、阵地建设等方面的举措经验(市政协将组织开展年终述职并进行综合评议打分,最终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依据)。提案方面,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议党政所思、呼群众所盼、谋发展所需导向,共思共商着力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集体联名提案,以源头优质促提案高效办理。会务方面,要兼顾全局、注重细节、倒排进度,确保文稿文字、组织保障、后勤服务等各环节准备有序到位,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和细致周全的工作迎接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