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五届四十二次主席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20-08-13   浏览次数:

宜兴市政协主席  梅中华

2020729日)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教育软硬件建设和供给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市教育部门履职尽责、担当实干,为推动全市教育资源增总量、优布局、提层次作出了积极贡献。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整体推进强协作。市教育部门严格落实宜兴市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布点规划要求,进一步树牢全局意识、密切条块对接、协同攻坚克难,共促城乡教育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多点支撑强保障。市教育部门聚焦主攻点、打好组合拳,紧扣健全联审联批机制、严格项目过程管控、深化重点领域治理等关键环节上力量、求实效,以扎实举措推动完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三是综合研判强谋划。市教育部门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阶段性和长远性相结合,主动作为、精准谋篇,致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和社会满意度。对市教育部门的工作实绩和成效,市政协表示充分肯定。

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优质化是促进教育公平的核心内容,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现实路径。虽然近年来,我市教育资源总体规模和覆盖面、普惠面持续扩大,但对照发展新要求、群众新期盼仍然存在差距和不足,特别是在建管同步抓、量质双提升等方面有待加强。下阶段,希望全市各级、各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坚定信心、担当使命,以奋进姿态、一流业绩共同推动宜兴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第一、坚持目标导向,全面提升教育资源承载力

强化统筹协调、注重点面兼顾、放大示范效应,不断提高全市教育基础设施配置水平。一是研判谋划要突出系统性。精准把脉全市各学段、各板块生源变化趋势和发展需求特点,按照近远结合、城乡同步、整体发力原则,适时调整优计划、重点突破补短板,有效应对和解决日益突出的教育资源供需矛盾。二是校点布局要突出科学化。在强化规划引领和刚性执行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区位条件、路网交通、周边环境、建筑规模等多方因素,确保学校新建选址和改扩建方案合理稳妥。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针对性调研指导,审慎推进小规模学校撤并调整。三是项目建设要突出高标准。一方面,要树牢精品意识、强化细节把控、抢抓时序进度,持续加大设计、施工、验收等全过程、各环节质量管理力度,加快打造一批教育样板工程。另一方面,要压实主体责任、消除隐患盲区、提高应急能力,切实构筑安全生产稳固防线。

二、立足精准施策,支撑推动教育事业提标杆

始终秉承抓提升、强筋骨提质量工作思路,最大限度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一是要全力促进优质均衡。持续丰富集团化、特色化、品牌化办学的内涵和外延,推动构建以城带乡、优势互补的教育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同时,要研究完善招生方案,不断延伸监管触角切实保障起跑线上的教育公平。二是要聚力改善办学条件。聚焦固本强基、加大投入支持,全面加快薄弱学校装备校舍升级改造步伐,特别是要高度重视、纵深推进教育领域新基建,积极运用互联网+云平台等现代化、信息化技术手段,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三是要着力优化师资配置。适度提高紧缺学科、专业术科教师和名校毕业、高学历师范生招录比例,深入实施名师结对、师能提升工程,不断拓展业务培训、专题研修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健全动态性、常态化轮岗制度,多措并举调优结构、建强队伍、促进交流。

第三、汇聚各界合力,持续增强教育发展新动能

深入践行齐抓共管、协同共创理念,全面筑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石。一是要高位引领强联动。市级层面要在规划考核、要素保供、资源调配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对接协作、共同研究解决项目审批建管、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环节存在的堵点和问题,一盘棋推进教育强市建设。二是要广泛宣传造氛围依托各类媒介、创新载体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教育事业发展成果工作举措教书育人先进事迹和典型榜样,不断提高公众知晓度、认可度满意度,进一步营造弘扬尊教、重教、兴教的良好风尚。三是要整合资源助提升。一方面,要积极引进高端民办学校、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办学,持续扩大资源供给、切实满足多元需求。另一方面,要探索实践家校共育新模式、新路径,切实调动各方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心同力、携手培养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