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宜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06-10   浏览次数:

  宜兴市政协副主席    

2020519日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上)

 4洪主席_gaitubao_701x467.jpg

一、提案及提案办理情况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络组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紧扣宜兴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出提案320件,经审查,立案308件,立案率为96.3%。其中集体和联名提案185件,占立案数的60.1%。经过全市55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委员们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提案300件,占97.4%;表示理解的提案8件,2.6%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广大政协委员参政热情、履职水平不断提高,各承办单位责任意识、办理实效不断增强,提案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为推动我市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发挥了重要作用。

1、紧扣经济建设谋发展之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聚焦实体经济,全力推动经济稳增长”的提案,优化完善了《关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制定实施《宜兴市投资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等政策意见,充分激发发展动能,牢固树立加强政策扶持、创优发展环境、做强实体经济的鲜明导向。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展和员会、投资促进中心等部门认真办理推动绿色金融更好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研究出台了《绿色金融统计实施方案》和《绿色信贷工作指导意见》等政策意见,在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上举措、强攻坚,为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提供了有力支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采纳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提案,进一步提升监管质效、优化政策激励、推动服务创新,积极构建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新格局。此外,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规范我市中小企业劳动用工执法等提案,都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了智慧力量。

2、聚焦城乡统筹献务实之策。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积极办理重视和加强农村污水纳管工作强化落实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等提案,构建长效机制、致力城乡一体,统筹推进垃圾收运、污水纳管、污染源治理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美丽宜兴建设提档升级。市农业农村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以办理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为契机,持续加大打造优势产业、培育新型主体、强化政策保障的力度,为推进我市城乡统筹发展、农村民生福祉改善筑牢基石。市公安局、城市管理局等部门认真办理主城区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提案,制定出台了《宜兴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实施办法》,明确全市禁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和区域,为解决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问题提供了重要政策依据。此外,进一步加强环境整治的力度把陶都路建设成文化艺术一条街等提案,都为全面推进城乡现代化、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3、关注民生福祉建惠民之言。市民政局、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积极采纳政策支持医养结合模式加大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力度等提案,医养结合机构建设人才建设、服务水平、长期护理保险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全面加快我市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市教育局积极采纳规范实施学校阳光招生重视乡村学校发展”等提案,研究出台了《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和《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优化规划布局、规范招生流程、加强跟踪督查,推动全市教育资源均衡分布、教育质量持续向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研究落实加强对违规销售保健品监督管理的提案,通过采取实施专项整治、部门联合执法、加强技术监管、强化舆论宣传等措施,维护广大市民的健康安全。此外,举办书画之乡大师百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大力实施太湖芦苇湿地修复工程”等提案,都为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发挥了应有作用。

4、着眼社会治理出管用之招。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局等部门积极采纳并认真落实关于加大电动车辆整治力度根治小飞龙’”等提案,会同财政局、残疾人联合会、民政局等部门制订了《宜兴市非法电动(燃油)三、四轮车辆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规范登记上牌强化监督管理,共同推动公众素质和交通秩序同步提升,为巩固文明城市成果增助力。宜城街道、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办理规范万达金街物业管理及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的提案,积极协调解决遗留问题,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推动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纠纷有效解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积极落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加大文化志愿服务的提案,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发挥服务平台作用、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为着力点,推动形成社会关注、人人参与的新时代文化志愿服务新局面。此外,加快智慧交通建设解决停车难问题继续加强打击逃废债务力度,帮助代偿诚信企业走出互保怪圈等提案,都为营造安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去年以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政协提案工作实现了新进展、取得了新成效。主要有以下特点:

1、各方重视,提案办理呈现新格局。一是党委政府推进有力。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涉及分管领域的提案逐件审阅,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市政府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及时召开交办工作会议,并将提案办理纳入各承办部门年度考核之中;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重点、难点提案,确保相关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二是政协全体上下合力。市政协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重要工作进行谋划和部署,认真研究提案交办、督办及表彰奖励等工作;主席会议将提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各专委会对口督办重点提案,推动提办双方换位思考、良性互动。三是承办单位协同发力。各承办单位强化责任意识、作为意识,在沟通对接、分工落实、及时反馈等方面健全机制、规范程序,扎实推动提案办理落到实处。

2、精心组织,提案质量实现新提升。一是重选题、抓引领。积极引导委员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市委想什么,提案促什么;政府做什么,提案推什么;群众盼什么,提案提什么,力争提案建议能够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期盼同愿共行。二是重调研、促知情。组织广大委员广泛开展视察调研,主动了解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准确反映人民群众急盼解决的民生问题,不断提升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重审查、严立案。坚持立案标准,认真实行全会提案组初审,提案立案会议再审,会后市委办、政府办、提案委联审的三审制度,对选题较好但内容不具体的及时沟通进行补充完善,对内容相同或相近的提案进行并案,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主动同提案者沟通说明,从源头上保证提案的整体质量。

3健全机制,提案办理取得新成效。是协商机制更完善。更加注重将协商民主的理念和思路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的全过程,积极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促使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有力推动双方进一步增进理解、达成共识。是督办机制更健全。坚持将市政府、市政协联合督办,市政协重点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等多种形式紧密结合,动态了解掌握提案总体落实情况,力争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促进提案办结率和委员满意度的双提升。三是评议机制更深化。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邀请部分提案者实地看、当面听、公开议、现场评,通过提办双方良性互动,更好推动提案建议落到实处。

4、创优环境,提案服务获得新突破。一是密切沟通协作。注重加强与市委办、政府办以及各承办单位的协作联动,特别是针对部分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提案,通过协同分析、调查研究有效化解办理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切实推提案办理落地见效。二是加强联系服务。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及时向委员通报提案立案、答复、落实等情况,对受客观因素和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向提案者作详细解释和说明,最大限度争取理解和支持,切实保护好广大政协委员参政建言的积极性。三是树好先进典型。对选题准、建议实、质量高的提案和办理认真、落实到位的承办部门,由市政府、市政协联合表彰,进一步调动承办部门做好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广大委员利用提案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成就感

在肯定提案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问题和不足,如少数提案调查研究不够充分、内容笼统宽泛;承办部门提案办理工作存在不平衡性,有些提案办理承诺尚未落实到位;主办和协办单位的配合协作、提办双方良性互动仍需加强,等等。

三、下阶段提案工作

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中共宜兴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更加突出提案质量实效,更加注重提案办理协商,更加强化提案民主监督,规范、务实、高效地推进提案工作。

1、以服务中心为重点,力求提案质量创新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正确把握提案工作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以及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多渠道参与调研视察活动,搭建委员知情明政的平台,积极发挥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主体作用,选热点、定重点、攻难点,切实提高集体提案质量和比重、锻造更多的精品提案

2、以强化协商为导向,力求提案办理新成效。要切实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在办理中协商、在协商中落实。强化选题协商,从源头上确保提案提得;强化立案协商,以高标准严把提案入口关;强化办理协商,克服今年提案办理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当好提案方和承办单位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确保在交流中增进了解,在沟通中达成共识;强化督办协商,努力避免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使提案办理成为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助推器。

3、以督办评议为抓手,力求提案落实更到位。加强对重点提案跟踪督办,督促承办单位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办理程序。对提案承办重点部门开展民主评议,切实提升提案办理落实率,扩大提案工作影响力。坚持开门办提案,充分借助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力量,不断扩大提案办理的开放度和参与度。

4、以凝心聚力为目标,力求提案服务再提升。要继续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承办单位支持、社会各界关注,不断巩固提案工作的良好局面要继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积极搭建提案征集、协商交流、咨询服务等平台,密切各界沟通协作,进一步提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的责任和积极性,形成提案工作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