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宜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 作 报 告
日期:2020-06-10   浏览次数:

  宜兴市政协主席  梅中华

2020519日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上)

2梅主席_gaitubao_700x467.jpg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宜兴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克难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特别是今年前几个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更是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去年以来,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无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省、无锡市政协的有力指导和中共宜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各项部署要求,精准定位谋全局、服务发展强担当、凝心聚力谱新篇,团结带领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做到目标同向、事业同心、工作同步,积极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定目标方位,深入践行讲政治、谋全局根本要求

去年以来,市政协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全力推动政协事业守正出新、行稳致远。

1、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凝聚力。理论武装强信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各类集中学习、座谈交流、专题研讨活动31次,引导推动全市政协系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增强贯彻新理念、指导新实践的意识和能力。明向定责严纪律,市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始终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传达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四次全会以及十三届市纪委四次、五次全会精神,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和制度防线。创新载体促提升,坚持以阵地化、特色化建设为抓手,精心打造政协机关党建长廊,组织参加家风润德家书诵读系列活动,着力营造党建工作浓厚氛围。

2、深化主题教育提振精气神。学思践悟强党性,不断拓展党员学习教育的内涵外延,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兴党之路,切实增强政协队伍的向心力和战斗力实干担当践初心,始终将调查研究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结合宜兴实际精选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听意见,提出对策建议60条,以积极作为生动诠释人民政协不变初心对标检视促整改,承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对标对表、深入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推动政协组织建设、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力促主题教育见真章、出实效,提升政协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3、把准履职方向坚守主阵地。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坚定性、自觉性,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重点工作请示报告制度,将严守政治规矩作为事业之基、履职之要。胸怀全局讲担当,围绕谋党政之需、建为民之言、聚发展之力目标,切实找准政协发声的共振点和着力点,以精准定位、奋进姿态唱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奏曲广泛协商讲民主,完善工作机制、建强平台阵地,市政协在徐大宗祠挂牌成立无锡市政协委员活动之家,各镇(街道)全部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指导各工作委围绕群众关注热点、社会治理焦点广泛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进一步拉长协商链条,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二、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彰显汇众智、助发展时代风采

去年以来,市政协始终把服务全局中心作为首要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积极参政议政、深入协商咨政,用实干担当凝聚起智慧和力量。

1、共绘改革发展新蓝图围绕国资企业改革,专题视察我市国资管理运营情况,提出加快筹建步伐、坚持高点定位、提升监管质效等意见建议,助力五大国企集团实体化运行稳健起步。围绕扩大对外开放,紧扣开放型经济工作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从集聚优质要素资源、加大项目引育力度、拓展对外合作领域等层面,共同探索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加快产业强市步伐的新路径。围绕激发市场活力,精选金融生态、营商环境等课题视察调研,积极开展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活动,进一步加强协调服务、化解发展制约,为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造势鼓劲。

2、共谋城乡统筹加速度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围绕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农村青年人才培育等主题开展深度协商,着力破解生产经营体制、农民致富增收、基层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难点制约,在服务三农中彰显优势、展现作为。探索生态治理路径,市政协常委会围绕水生态修复课题实地调研,形成《建设生态湿地,重现碧水宜兴》的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为我市实质性启动编制湿地建设保护专项规划提供智力支撑。推动城乡建管提质,专题视察招投标管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工作,紧扣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垃圾分类等课题协商咨政,全力助推城乡人居环境和功能品质上新台阶。

3、共促民生福祉新提升立足增强群众幸福感,高度关注医疗卫生、供电服务、公用事业、实事工程等民生焦点,依托多种建言渠道提出一系列针对性建议,生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宗旨。立足增强群众安全感,与市委政法委联合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情交流会,围绕落实惩恶扬善、打治结合、群防群控总要求,组织政协委员与公检法等职能部门深入探讨交流,切实汇聚平安宜兴、法治宜兴建设强大合力。立足增强群众获得感,积极开展阳光扶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等主题活动,关爱帮扶弱势群体、主动回应各界诉求,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我很近。

三、紧扣团结民主,广泛凝聚同前行、共奋斗磅礴力量

去年以来,市政协始终把凝心聚力作为履职重点,致力在团结基础上广泛践行民主、在发扬民主中不断增进团结,在聚人心、增共识、促和谐上展现更大作为。

1、和衷共济筑同心。搭建知政议政平台,与市政府联合举办情况通报会,由市长亲自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经常邀请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参加各类参政议政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政情、市情的关注度和知晓率,扩大参政建言参与度。积极参加抗疫斗争市政协在防疫关键时期发布倡议书,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捐赠款物数额总计85万余元,以善行义举传递各界真情。医卫、特邀等界别82政协人奋战抗疫一线,市政协机关、镇(街道)工作委员会开展暖心助企活动17次。增强协商监督实效,在市委支持下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民主监督员制度的意见》,在政府重点部门开展民主监督员联系工作,力促党政决策落到实处、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2、广纳群言集众智。提案工作成效显著,立案308件提案,全市55个职能部门参与协商办理,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等一批重点提案得到采纳和推进,提案落实率和委员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社情民意渠道畅通编报社情民意信息20期,在教师节期间开展亮灯公益活动等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签批,对社情民意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专项督查,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参政建言质量提高,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委组发挥专业优势、加强整体联动、深入研判分析,形成集体和联名提案185件、参政议政材料34篇、建议案和意见建议函8件。今年一季度的政协常委会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通报,组织各党派团体、委组深入协商、踊跃建言,共同为发展稳定大局添砖加瓦,以精准作为助推中心工作。

3、厚植文化促和谐。抓好文史资料编辑,编撰市政协第47辑文史资料——《宜兴籍两院院士》,全面展现教授之乡的人文底蕴,充分激发广大市民和在外乡贤守正传承、共建家园的深厚情怀。助推文化事业发展,专题视察江苏有线和融媒体中心工作情况,围绕建强主流舆论阵地建真言、谋实招。委员们关于举办书画之乡大师百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等意见建议得到落实,为助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精心办好《宜兴政协》会刊,开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专栏,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宜兴人民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再立新功的昂扬斗志。

四、注重固本强基,着力打造勇担当、善履职一流团队

去年以来,市政协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必修课程着力筑牢委员、委组、机关三大基石,为政协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委员履职意识持续增强。学习培训突出下发宜兴市政协委员学习活动实施意见,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主题,邀请全国政协文史委叶小文副主任来宜作专题报告,通过建章立制、学教结合,切实提升政协委员的综合素养和参政水平。考核管理突出规范考核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客观全面记录和统计委员履职情况,以书面形式进行通报,并作为评先表彰的参考依据,力促广大政协委员强化主体意识、主动担当作为。联络对接突出研究制定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中共党员委员联系非中共党员委员制度,开展教育、新闻、医卫、民族宗教等界别约谈活动10次,深入了解各界心声、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持续加强党内外、界别间的沟通和联动。

2、委组基础建设持续深化。在提能力上下功夫,组织委组负责人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活动,综合运用专家授课、现场教学、互动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拓展委组工作的思路和视野。在强基础上谋实招,结合全市党的建设考核,量化目标任务和评价标准,引导基层政协工作委整合资源、延伸触角,全力争当助发展、解民忧、保稳定的履职先锋。在畅渠道上做文章,鼓励界别组广泛深入调研协商、及时传递各界呼声,用好话语权扩大团结面,充分发挥在助推改革、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3、机关整体形象持续提升。紧抓效能建设,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和考核机制,有效调动机关队伍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履职担当,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机关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联系委员、联系基层、联系群众活动,深入一线了解发展情况和民情民意,全力推动政协工作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严格纪律执行,刚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等要求,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谈心谈话、监督执纪等工作,切实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2020年是节点之年,节点决定起点、开局关系全局。我们将担当新使命、应对新挑战、展现新作为。全市政协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在中共宜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无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把服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民主主题、深入践行协商民主,做到建言咨政有分量、民主监督有质量、凝聚共识有力量,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中心,精准把握政协事业新方位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市政协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力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深学细研,把握科学治理之道。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有计划、分层次、全方位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引导各党派团体、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刻理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目标、实现路径,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政协网站、政协会刊和市、镇两级委员之家等媒介载体,面向各阶层、各界别宣传解读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丰富内涵和时代方位,力促中央决策部署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加快推动成果转化,注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积极探索符合宜兴实际、体现政协特色的新路径、新方法,着力研究基层社会治理中政协工委作用的发挥问题,全力当好促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推动者。

2、主动融入,共谋协商治理之举。精选协商议题,找准政协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注重选择事关基层社会治理和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领域、难点问题、治理短板,作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取得实效。创新协商形式,充分发挥镇(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平台作用,综合运用视察式、调研式、恳谈式等协商方式,努力营造合法依章、理性有度的良好协商氛围。完善协商机制,不断健全委员、群众、部门多方联动机制,巩固深化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成果,保持协以成事、商以求同的好传统,加快构建主体多元、程序规范的协商治理新格局。

3、凝心聚识,营造和谐治理之势。筑牢和衷共济政治基础,持续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进一步密切与在外乡贤、海归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对接联络,广交朋友、深交挚友,坚守同心圆的圆心,最大限度拉长画圆半径筑牢拼搏奋进思想基础,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积极传播党的好声音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加快汇聚全社会奔跑新时代、勇做追梦人的正能量筑牢和谐安定社会基础,精准把握社会发展和群众诉求的新变化、新趋势,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矛盾化解等工作,全力维护政通人和的安定局面。

二、以聚力推动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积极践行政协时代新使命

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市政协将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致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1、政治引领明方向。始终坚定主航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稳政治立场、锚定履职方位,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宜兴凝聚共识合力,当好市委决策部署的坚决执行者和坚强推动者。时刻抓牢主心骨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实现新提升。着力建强主阵地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落细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持续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2、服务大局展作为。集智谋发展,围绕特殊年景助力宜兴如何在全球危机中寻找战机,如何在大家被动中争取主动,如何在竞赛弯道上实现超越等问题,思破题之策、寻解题之法、行答题之道。聚力促发展,围绕加快产业强市步伐、促进服务业发展、农业农村工作等主题开展专题协商鼓励引导广大企业家委员坚定发展信心、共克疫情挑战,以实干绩争当砥砺前行、勇立潮头的时代先锋。造势助发展,紧扣财政运行管理、国资企业改革、高技能人才引育等课题建言献计,积极开展定企服务和重大项目挂钩等活动,进一步密切政企关系、破解瓶颈制约,助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3、履职为民践宗旨。常思利民良策,深入研究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文化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和有效举措,力促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常施惠民善举,聚焦应急救援、交通路网、养老服务、教育布局等领域协商建言,着力推动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常怀为民初心,进一步优化征集、编报和反馈工作流程,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文明实践、社会公益活动,多助民生、善解民忧,实际行动彰显人民政协的为民情怀。

三、以持续加强新时代政协系统自身建设为抓手,全力展现政协队伍新风貌

市政协将认真按照《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1、力促委员有效履职。注重学习提升,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广大政协委员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注重科学管理,按照《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要求,优化评价体系、加大督促力度、树立典型标杆,真正让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当主力、唱主角。注重联系沟通,健全完善市政协领导定片联系委员、定期走访界别和党派团体制度,通过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进一步加强对接指导、回应各界诉求,持续增强政协队伍凝聚力,切实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实践者。

2、强化委组阵地支撑。专委会要巩固放大组织优势,切实加强日常业务学习和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兼职副主任和成员的作用,统筹推进对口联系、民主监督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专委会工作的专业化、前瞻性水平。工作委要巩固放大平台优势,对照年度履职考核和评议新要求,在建强用好委员之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等载体的基础之上,持续延伸工作触角、有序推进各项活动。界别组要巩固放大特色优势,注重突出界别代表性、行业专业性,整合有效资源、创新活动形式,通过联系、联谊、联动,进一步增强履职协同效应,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3、保持机关良好形象。持之以恒强信念,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锤炼、坚守红线底线。求真务实转作风,坚持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统筹协调、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凝心聚力创一流,积极倡导和顺共融、和谐共进的政协文化,重视机关队伍建设,充分激发机关干群争先创优、担当作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扎实有效举措创一流机关、建一流团队。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望来时路,我们初心如磐;放眼新征程,我们信念如钢。使命呼唤担当、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中共宜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奋力夺取宜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