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五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日期:2020-01-20   浏览次数:

 宜兴市政协主席  梅中华

 20191213日)

 

第一、开拓奋进、务实担当,政协工作取得新成果

今年以来,市政协在中共宜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找准角色定位把握度、用好履职手段求实效、加强自身建设强队伍,积极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围绕中心,始终把准政治建设主轴。市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引导全市政协系统加强理论武装、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对标对表、紧抓完善提升,全面提升组织建设、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水平,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2、服务大局,始终紧扣助推发展主线。市政协围绕国资企业改革、开放型经济工作、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等主题开展视察协商活动,为全面加快产业强市建设步伐集智增力。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民主监督员制度的意见》,在政府重点部门开展民主监督员联系工作,力促党政方针落到实处、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市政协常委会精选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湿地建设等课题深入调研、科学谋策,相关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和职能部门的重视采纳,精准作为服务发展全局、助推中心工作。

3、永葆初心,始终担好履职为民主责。市政协充分依托主席会议、政情交流会等形式,围绕医疗卫生、供电事业、公用服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主题咨政建言,积极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鼓与呼。全年共立案提案308件,征集社情民意信息50余件、编报20期,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活动和社情民意办理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工作深入开展,力促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4、凝心聚力,始终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市政协全力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实现镇(街道)全覆盖,并有序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全力营造协以成事、商以求同的良好氛围。紧密结合 阳光扶贫、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深入各党派团体和基层一线倾听意见诉求、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高质量编撰市政协第47辑文史资料《宜兴籍两院院士》,精心办好《宜兴政协》会刊,深植文化之根,广聚和谐之力。

5、夯实基础,始终抓牢自身建设主业。市政综合运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等主题组织各类学习教育,持续增强全市政协队伍的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同时,督促专门委员会密切联络协作、提高建言质量,进一步完善工作委员会激励评价机制,积极引导界别活动组深入开展特色鲜明的参政议政活动,多措并举切实筑牢委组基础阵地。

第二、坚定航向、实干有为,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

下阶段,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务虚会和即将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要求,以积极作为和全新业绩进一步彰显人民政协的时代风采。

一是要坚定政治站位,坚定目标方位。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无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广大党员委员要当好“讲政治、守规矩、有担当”的楷模表率,引领带动全市政协队伍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二是要聚焦全局中心,强化担当作为。全市政协系统要强化全局意识和行动自觉,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党政所思、群众所盼、发展所需的重点领域建真言、谋实招、献良策,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体现新价值。各位常委要立足工作实际、发挥特长优势,全力争做业内排头兵领头雁,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是要坚持团结民主,凝聚各级合力。持续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全面加强与在外乡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群体的对接联系,切实巩固政通人和、团结和谐的良好社会局面。更为注重将协商民主的理念、方式和举措贯穿于视察调研、民主监督和参政建言等履职全过程,特别是要充分发挥镇街道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作用,积极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互促共融、有效衔接。

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筑牢履职基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级政协工作会议和《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委员、委组和机关队伍建设,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再提标、再锤炼。同时,要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能力水平,以更高标准、扎实举措打造一流政协队伍。

下阶段,要紧抓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本次会议圆满、顺利召开。一是要认真做好建言工作。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提交提案、踊跃参与讨论,多提建设性的建议,多出对策性的思路,努力提高参政建言的质量。尤其是参政议政材料要精益求精、反复修改,发言人要认真挑选、精心准备,确保展示最佳风采。二是细致谋划会务安排。市政协机关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细致做好材料、组织、后勤等各方面工作,尽最大力量为广大委员参会创造良好条件。要高度重视会议宣传工作,进一步造浓社会舆论氛围。三是要大力营造优良会风。政协全会是集中展示政协组织形象和政协委员风采的重要平台。切实发挥好牵头组织作用,遵守会议纪律、积极参加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以饱满的精神、认真的态度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确保十五届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