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全市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日期:2019-12-25   浏览次数:


 宜兴市政协主席  梅中华

 2019115日)

动员会_gaitubao_700x466.jpg

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都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系统思维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引导社会各界共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立足人民政协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整体优势和作用,促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第一、要加快搭建好商量的平台。建好用好协商议事室是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最为有效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严格按照搭平台、建机制、促协商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整体思维、目标导向和作为意识,一是要发挥优势、建立载体。各镇(园区、街道)工作委要在属地党委的领导支持下,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加快落实全市镇(园区、街道)全覆盖设立协商议事室的要求。一方面,要立足新形势、秉承新理念,着力推动制度规范化、内容多样化、成果最大化,充分发挥现有委员之家的平台作用并合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另一方面,有条件的板块可依托社区活动中心等场所,单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二是要完善制度、筑牢支撑。前阶段,市政协对照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制定了《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手册》,明确了相关工作规则和具体操作流程,今天会上发给大家作为参考。请各镇(园区、街道)工作委结合实际、建章立制,进一步细化谁来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等内容,为有序有效组织协商提供制度保障。三是要争先创优、培育特色。刚才,我们一起视察了徐舍镇委员之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应该说软硬件各方面都很规范到位,极具典型示范效应。下阶段,希望大家借鉴先进经验、注重内涵提升、坚持服务为本,加快打造一批协商平台建设的样板标杆,引领带动面上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第二、要着力彰显善商量的优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健全工作体系、聚焦深度衔接,切实有效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互融合、相互赋能。一是要主动参与促衔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组织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开展各类活动、踊跃参与基层协商、积极宣传解读政策、回应解决实际问题,以集众智、聚合力、助发展、惠民生的生动实践展现时代风采和使命担当。二是要精准履职促衔接。深入开展联系委员、联系基层、联系群众三联系等主题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梳理挖掘各界诉求的基础上,紧扣事关基层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领域,针对性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协商、民主监督、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真正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三是要强化质效促衔接。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进一步健全完善协商、落实、反馈和成果运用机制,持续拓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内涵和外延,着力推动形成基层协商议事的完整闭环,以协商民主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社会各界的认可度和参与度,切实营造平等、有序、真诚的良好协商氛围。

第三、要深入践行真商量的要求。坚定目标方位、加大推进力度、积极开拓创新,加快构建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新格局。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实施推进。特别是要在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加强对接沟通、形成整体合力,积极引导协商各方相互尊重、遵循规则、体谅包容。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协调、组织和督促职责,深入挂钩联系镇(园区、街道)和村(社区)进行现场指导和考核,全力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各项要求落实落细。在座各位政协工作委主任、副主任,村(社区)和试点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明确任务、狠抓进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运行工作。三是要注重完善提升。一方面,要结合工作实践、总结推广经验、加强宣传引导、凝聚各界共识,切实将协商议事室打造成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载体。另一方面,要在建好用好协商民主议事平台基础上,根据群众需求和区域实际,积极探索协商新形式、充分释放基层新活力,加快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民主宜兴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