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日期:2019-06-26   浏览次数:

□ 宜兴市政协主席 梅中华

(2019年6月18日)

    开放型经济是反映城市发展活力、区域综合实力的"风向标"。可以说,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既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集聚优质要素资源、加快产业强市建设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坚定目标方位、凝聚共识合力,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的热潮。
    第一、强化统筹谋划,积极构建开放发展“大格局”。牢固树立“稳中求进、进中争先”的目标导向,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一是要直面挑战、攻坚克难。高度重视、研判分析、稳妥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全球经济变革等“新常态”,坚持以开阔视野、系统思维进一步拓展开放路径、寻求发展空间、健全体制机制、加强内外联动,解难破题充分发挥开放型经济的支撑和驱动作用。二是要抢抓机遇、精准发力。主动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积极依托特色产业、生态文化、营商环境等组合优势,不断增强城市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加快培育开放发展全新“增长极”。三是要高点定位、提升标杆。始终秉承“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理念,善于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深化对外交流、提高合作层级、扩大开放成果、促进互惠共赢等方面上举措、求突破,全力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第二、坚持引育结合,加快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紧扣主脉络、找准突破口,充分激发“强开放、谋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持久活力。一是要优体系、抓招引。着力探索“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招商模式,综合运用乡贤引商、以企引企等方式,不断提高招引优质、重大项目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同时,强化考核激励导向、坚持招才引智并举,发挥“能人效应”助力开放发展纵深推进。二是要挖潜力、添动能。一方面,扶持引导本土优势外贸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拓展业务领域、积极并购重组、实现“裂变扩张”,不断提升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水平。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服务外包、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加快打造对外贸易“升级版”。三是要强平台、促开放。鼓励支持“一园两区”巩固放大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载体优势,进一步增强示范引领力和综合竞争力,切实发挥承接境外资本、参与国际分工的“主阵地”作用,辐射带动全市开放型经济联动发展、提质增效。
    第三、凝聚各界合力,切实筑牢开放发展“强支撑”。整体施策、创优条件、集聚众智,积极营造共谋共促开放型经济工作的浓厚氛围。一是要加强领导重协作。市级层面要科学研判、超前谋划,在政策机制、产业引导、要素保供等方面强化顶层设计、高位引领推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共同探索路径、研究对策、破解制约,合力为开放发展添砖加瓦、保驾护航。二是要多措并举优环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加大分类指导支持力度,维护投资主体合法权益,加快构建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持续增强城市“软实力”、厚植发展“新优势”。三是要献计出力展作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依托专题调研协商、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载体形式,积极围绕对外开放、产业强市等全局中心工作建真言、谋实招、增共识。特别是广大企业界委员要勇立潮头、拼搏进取、实干有为,全力争当推动开放合作、引领改革发展的时代楷模和先锋表率。
                                                            

                                                             二

    第一、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政协工作质效实现新提升
    一是党建引领筑牢履职基石。一方面,市政协以党组(扩大)会议、主席会议等形式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省委、无锡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组织机关全体干群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教结合进一步增强政协队伍的政治自觉和大局意识。另一方面,市政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政协系统不断走向深入。
    二是咨政建言强化履职作为。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参政议政大会发言、《委员协商讨论意见和建议综合情况汇报》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充分展现了全市各党派团体、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心系大局、善谋善为的时代风采。今年以来,市政协围绕国资企业改革,供电、公用事业发展等主题开展视察协商,全面启动民主监督员联系职能部门试点工作,进一步用好履职手段、凝聚发展合力。两个常委会调研组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科学论证分析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的新路径、新方法,全力打造精品建言服务助推中心工作。
    三是服务民生践行履职宗旨。今年以来,市政协共立案308件提案,整理编辑《社情民意》6期,农村田头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等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市委、市政府和职能部门的重视推进。各委组紧扣河道综合整治、经济薄弱村脱贫转化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广泛协商、献计献策,致力为民生福祉改善添砖加瓦。市政协机关紧密结合“阳光扶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深入一线关爱帮扶弱势群体、协调解决困难诉求,生动诠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宗旨。
    第二、坚定方位、奋进实干,全力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
    一是要紧抓学习教育、强化使命担当。一方面,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锤炼政治品格、筑牢信念基石、锻造过硬作风、焕发干事热情。另一方面,要持续加强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新修订政协章程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研究,锚定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目标。8月份,市政协将组织全体常委、机关干部赴河南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等地进行集中培训。9月份,市政协将紧扣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主题,邀请专家教授围绕政协发展历程、职责使命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参与,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
    二是要积极参政议政、贡献智慧力量。根据计划安排,下半年,市政协将与市政府联合举办情况通报会,进一步提高各党派团体和广大委员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度和知晓度。同时,围绕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市委部署落实情况、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技能型人才引育、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等主题开展视察协商和政情交流活动,请相关专委会、广大委员深入研究、踊跃建言,积极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献计出力。各党派团体、委组要超前谋划、密切协作,加快启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参政议政大会发言的筹备工作,(之前,参政议政大会发言的主体是各党派团体和各专委会、工作委,今年请各界别活动组高度重视、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始终紧扣党政所谋、群众所盼、发展所需的重大课题和重点领域深调研、献良策,为推动政协高效履职和全局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在此明确一下工作要求,请各党派团体、委组在7月初上报课题,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后8月、9月、10月开展集中调研,11月底前形成调研报告,市政协将通过第三方评审的形式择优选取大会发言材料和年度优秀调研文章。
    三是要坚持多点发力、争创全新业绩。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热情讴歌新时代、积极传播好声音、广泛凝聚正能量,合力营造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浓厚氛围。各专委会、办公室要加强对接、统筹推进委员约谈、对口联系、民主监督员联系职能部门、扶贫走访、文明实践等年度重点工作,确保“规定动作”有特色,“自选动作”出亮点。各工作委要严格制度要求、创新思路举措、建强载体平台、密切各界联系,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和成效。今年,市政协将编辑出版第47辑文史资料《宜兴籍两院院士》,请相关工作委对照征编要求、配强人员力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资料收集和文稿撰写工作,充分展现宜兴籍两院院士的卓越成就和突出贡献。
    四是要争当楷模表率、树立良好形象。市政协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各委组负责人要充分依托联系委员、联系基层、联系群众“三联系”、“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等主题活动,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福祉改善、维护团结安定局面中当好“智囊团”、架起“连心桥”、共绘“同心圆”。同时,要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践行使命责任,争做遵章守纪、勤勉奋进、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示范者”、“带头人”,引领推动全市政协工作队伍集聚新力量、展现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