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五届十一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日期:2019-04-24   浏览次数:

                                                                                                                                     

                                                                                                                       □ 宜兴市政协主席 梅中华

                                                                                                                           (2019年3月14日)

                                                                                                                                      (一)

       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视察国资企业改革推进情况并进行协商讨论,主要目的就是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国资管理水平和运营质效建言献策、聚力聚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国企改革加速发力、初见成效。市交通产业集团自组建成立以来,不断加快转型步伐,充分释放发展活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为全市国企改革发展树立了样板标杆、提供了先行经验。市国资办立足全局、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协调统筹、督促指导的“主心骨”作用,为推动国企改革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对市交通产业集团的发展业绩和市国资监管部门的工作成效,市政协表示充分肯定。
       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是中央、省、市等各级层面高度重视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战略性工程,也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就宜兴而言这项工作更为重要。当前,我市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处于负重爬坡、砥砺前行的攻坚期、关键期。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担当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坚定目标方位、凝聚共识合力,加快构建国资企业集团化、市场化、实体化发展新格局。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精准作为,全力推动改革“加速度”。切实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集中力量解难点、紧抓关键促改革。一是要突出高效加快筹建步伐。各国企集团要严格按照总体框架和实施路径,明确“时间表”、制定“任务书”、细化“分解图”,发挥主导作用按时优质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同时,要坚持将法治思维、规矩意识贯穿于改革全过程,特别是在股权处置、资产划转等关键环节要确保依法合规。二是要协作联动实现有序衔接。全市各级要主动服务、形成合力,积极为政企厘清“边界线”、做好“转与接”营造良好环境。在组建调整到位之前,各国企集团与主管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对接,着力健全完善“强配合、共担责”的工作体系。三是要立足稳妥实施人员调配。坚持宣传引导和分类安置相结合,在尊重个人意愿、保障员工权益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强国企工作队伍的稳定性和积极性。同时,要严把人员流动关、入口关,确保改革全过程人事关系保持整体稳定。
       第二、高点定位,持续彰显改革“新成效”。把准主攻点、激发新动能、秉承新理念,持续巩固深化国资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一是要明定位,服务发展全局。经营类国企集团要坚持以提高投融资和资本运营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企业效益为主要目标,持续提升财税贡献度,助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公益类国企集团要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充分发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的独特优势。二是要勇争先,发挥带动作用。各国企集团要聚焦主业强发展、转型升级谋新篇,在不断增强资源集聚力、核心竞争力和企业影响力的基础之上,立足实际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拓展业务领域,带动提升全市资本运作和产业发展水平。三是要抓契机,提升监管质效。一方面要与时俱进、更新理念,加快推动监管工作重点向提高国资配置效率、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上转变。另一方面要创新举措、探索路径,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大数据分析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系统性。
       第三、协同并进,切实增强改革“驱动力”。坚持以优机制、强党建、聚合力为切入点,共促国企改革不断走向深入。一是要建章立制“强活力”。市级层面要按照上级要求、紧扣宜兴实际,立足科学评价考核、规范投资运营、完善治理结构、加强监督管理的导向,加快研究制定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指导激励国企不断自我革新、做强做优做大。二是要党建引领“增动力”。各国企集团要充分发挥党组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队伍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员工争当信念坚定、实干担当、敬业奉献的“国企人”,进一步激发“红色动力”、集聚奋进力量。三是要建言献策“添助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特色优势、强化履职作为,紧扣国企改革发展事业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广泛凝聚共识,以服务助推全局中心工作的生动实践和全新业绩彰显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和时代风采。

                                                                                                                                   (二)

        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式上作了讲话,围绕“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加强双向发力工作”等三个方面明确了2019年政协工作的目标和重点。在会议结束前,围绕贯彻全国政协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我再简要讲三点意见。
       第一、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回顾发展历程,人民政协与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建设相伴同行,取得了卓越成就和宝贵经验。起点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希望大家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进一步坚定目标航向、发扬优良传统,共同谱写政协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一是要筑牢思想政治“压舱石”。市政协常委会全体同志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和落实到履职实践全过程。
       二是要坚持党建引领“主基调”。精准把握新时期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核心要义,面向各界人士广泛宣传党的主张、积极传递党的声音,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特别是广大党员委员要当好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发扬民主的楷模和表率,以实际行动助推全市政协系统党建质量和水平实现新提升。
       三是要争当干事创业“排头兵”。“实干才能出彩、奋进才能争先”。希望各位常委、委组负责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锐意进取的激情干劲,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和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探索履职新路径、新方法,以推动政协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优异业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第二、精准履职、强化作为,全力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
       新的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决策部署,紧扣稳增长、促转型、防风险、抓改革、优环境、惠民生等全局中心工作,积极为夺取“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关键性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要集智聚力推进产业强市。今年,市政协将围绕开放型经济工作、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技能型人才引育等主题开展视察协商,市政协常委会精选“进一步优化宜兴营商环境”的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应该说,助推产业强市建设始终是政协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大家对照计划安排、认真组织筹备,积极为我市经济运行提质增效、持续向好谋实招、献良策。
       二是要建言献计改善民生福祉。下阶段,市政协将围绕供电事业改革发展,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市委部署落实情况,民生工程、实事工程建设推进工作等内容,通过专题协商、民主监督等形式着力推动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希望大家在积极参与的基础之上,继续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途径和渠道,及时传递反映各界呼声和诉求,生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宗旨。
       三是要点面结合力促团结和谐。希望大家充分依托组织优势、渠道优势,持续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在外乡贤的联络对接,致力为各界人士关心关注、支持推进宜兴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平台、创优条件。特别是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等主题活动,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广泛凝聚共识合力,全力维护政通人和、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第三、强基固本、务实奋进,着力展现政协队伍新形象
      新的一年,全市政协系统要始终把加强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摆在重要和突出位置,以一流工作业绩、良好自身形象展现风采和作为。
      一是要学用结合重成效。今年,市政协研究制定了政协委员学习活动实施意见并将以文件形式下发,希望大家进一步明确年度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的重点和要求,持续增强自身综合素养和专业水平。特别是要紧密结合发展实际和工作实践,善于运用科学理论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升履职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要善谋善为强担当。各位常委、委组负责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主体意识,在践行协商民主、提高建言质量、强化民主监督上下功夫、促成果。各工作委要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思路举措,积极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问症把脉、献计出力,切实筑牢政协工作的前沿阵地。
       三是要身先垂范树标杆。各位委员均是来自各条线、各板块、各界别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新的一年,要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在政协平台上施才尽智,在服务发展上彰显作为,当好爱岗敬业,遵章守纪、廉洁自律,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领头雁”,示范带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提振精气神、展现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