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及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06-12-06   浏览次数: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共立案和交办提案294件,目前已全部办结。提案者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266件,占91.1%;表示理解的24件,占8.2%;表示不满意的2件,占0.7%。为了全面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加强督办和推动落实,市政协于9月20至22日,组织5个督查组,在市政协各位副主席带领下,对10个重点部门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视察督查;10月9日至13日,市长和有关副市长与市政协有关副主席联合督办了10件重点提案;11月9日,市政协十二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并对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综合起来看,今年以来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重视、工作认真、有所创新、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领导重视,认知到位,加大了组织实施力度。一是各级高度重视。市政府及许多部门充分认识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摆上工作的议事日程,加大力度、积极作为,带着真情、责任和工作动力办理提案。二是领导带头示范。王中苏市长无论在提案交办会上,还是在重点提案督办会上,都要求各位副市长做好分管部门办理提案的协调和督促工作;选择“加强农村河道整治”、“保护张泽桥”、“扶持经济薄弱镇敬老院改造”等10多件提案,在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长办公会议时,专题研究办理意见,使有关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三是办理认真负责。市政府办公室编印下发了《办理工作须知》和《办理情况通报》,指导和推动办理工作顺利进行;其领办的7件涉及面广的提案,专门召开会办工作会议,研究办理落实,并召开委员座谈会征求意见。大多数部门都召开局长办公会议,逐件分析提案,抽调专门力量,加大办理办度。
      二、抓住重点,整体推进,彰显了办理落实效果。一是重点提案市长、主席联合督办。今年,首创了市长、主席联合督办的新形式,由原来主席分工督办重点提案提高到市长、主席联合督办,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由市长和主席联合督办的“加强我市港口管理刻不容缓”等10件重点提案,通过联合实地查看、听取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推动了重点提案的办理和重点工作的进程。由此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办理工作的效能,扩大了提案工作的效应。二是重点部门率先垂范。重点部门承办的提案占总数的60%以上,对推进整个提案办理工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部门克服提案办理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等困难,在确保办理质量的同时,加快办理落实进度。市建设局倒排计划,严格把关,努力提高办理效果;市水利农机局面对繁忙的汛前准备,做到两手齐抓,以提案办理促工作推进,以工作推进落实提案办理,想方设法挤时间与委员见面沟通,使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注重方法,多措并举,优化了办理工作格局。一是完善机制,规范操作。许多部门健全办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狠抓交办、联络、答复、反馈等环节,注重复函的规范性、准确性。二是调查研究,服务决策。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领会提案意图、理清办理思路的重要前提。市农林、卫生、民政等部门广泛开展调研考察,深入分析论证,在扶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延长横山水库灌区农田补贴、医疗收费、农村敬老院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确保提案办理的“含金量”。三是开门办案,同频共振。市交通、环保、劳动保障等部门充分尊重委员的民主权利,坚持开门办案,采取邀请座谈、上门拜访等形式,联系沟通、倾听意见,虚心纳谏、取得共识,提高了见面率和满意率。
      四、拓展渠道,落实见效,发挥了提案综合作用。一是寓提案办理于履行职能之中,促进了发展。今年的大量提案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许多部门从促进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大局出发,落实提案内容,发挥职能作用。市经贸局因势利导、协同作战,加快落实“打造中国电缆城,促进电缆优势产业集聚发展”的提案;市工商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对上争取,认真办理“调整风景区工商分局位置”的提案。二是寓提案办理于为民办事之中,惠及了群众。提案是广大委员为民代言的重要载体。为此,各部门本着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通过提案办理为民办实事好事。巩固和深化矿山整治成果、河道清淤纳入新农村建设实事工程、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扩建敬老院新增床位2471张和筹建特殊行业专业市场等,都顺应了民意、惠及了民生。三是寓提案办理于改进工作之中,推进了事业。不少部门把办好提案作为创优部门形象、提升工作水平的契机,举一反三、改进工作。市公安局通过办理“加强保护电力设施”的提案,开展了“四项会战”,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市城管执法局以办理提案为抓手,从严从快查处违法建设,努力实现“城市规划到哪里、城管执法保障到哪里”的目标任务。
      总体上看,今年以来提案办理工作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势头,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门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平衡,有些存在应付思想,办理力度和落实成效不甚理想;二是提案交办的准确性还不够,有的对提案意图吃不准,交办部门搞错了,一些本应由市政府办公室领办的提案交部门办理,影响了办理效果;三是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依然存在,有些部门以复函得到委员满意就结束,不论是否落实;四是主办部门与协办部门的关系难协调、力量难整合,制约了一些综合性提案的办理质量。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发挥提案重要作用,结合形势要求和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摆上位置。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尤其是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作用,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要因势利导、抓住机遇,按照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要求,通过学习提高、宣传教育、考核督查等途径,推动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清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端正工作态度、摆上应有位置,严格操作程序、狠抓办理落实,认真负责地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二、进一步准确交办,严格把关,高效运作。市政府办公室要应明确一位副主任负责提案办理工作,牵头做好各部门的协调和督办工作。一要正确把握委员意图,确保提案交办部门(包括主办、协办部门)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要强化牵头领办,对宏观性、综合性的提案,          (下转第18页)(上接第22页)必须由市政府办公室领办,确保高位运作、高效办理、高质落实。
      三、进一步完善机制,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要完善和落实有关提案的会办机制,明确主办和协办部门双方的工作职责,协调好主办和协办部门的关系,做到主办部门牵头负总责,协办部门积极主动地做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形成互相协作、合力办理的工作格局。
      四、进一步把握进度,加强督办,落实反馈。要按照提案办理工作的时序要求,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当前,重点要抓好提案办理答复后的推进落实工作,以真正体现提案工作成效。要组织承办部门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开展“二次答复”工作。对已经落实或基本落实的,要看实际效果,并抓好巩固提高;对列入计划落实的,要积极抓好推进,以及早实现承诺;对原计划落实,但尚未真正落实的,要查明原因,作出说明,并抓好落实进度。同时,要进一步重视提案办理落实工作的宣传报道,展示成果、正确导向,并推动部门及时将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向提案者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