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城市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06-12-06   浏览次数:
 9月1日,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四十八次主席会议,视察协商我市城市建设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会议视察了东氿新城路网工程、体育中心二期工程和光大垃圾发电厂等市政重点工程,听取了市建设局局长金新华关于我市城市建设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吴国成主持会议,副主席钮颂坚、熊志安、钱忠道、芮效强、路晓报、赵菊明、史科祥、唐汉中、庄柏荣和秘书长褚勇军出席会议。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目标,不断提升理念、提高水平,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为促进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会议对我市城市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加强城市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坚定理念、体现理念,不断开拓城市建设的新境界
      理念是基础、是先导。正确科学的理念对城市建设十分重要。当前,不仅要创新理念、确立理念,更要坚持理念、体现理念,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的品位和水平。
      1、确立科学发展的理念。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施城市建设,促进城市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处理好城市建设与环境建设的关系,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自然生态、人文历史资源,促进人口、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要处理好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把经济发展作为推进城市化的动力源,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加快城市建设,通过城市建设更快地促进经济发展,形成经济发展、人口聚集、城乡建设的良性互动机制。
      2、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城为民所居,市为民所建,城市建设从根本上说是一种造福社会和人民的事业。因此,要以实现、维护和发展广大市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行城市的规划和建设。通过进一步完善和增强城市设施功能,促进广大市民人文素质的熏陶、文明程度的提升和人居环境的优化。即使是绿化、道路、亮化等细节,也要处处体现亲民、便民、利民、乐民的理念,不断增强广大市民对城市的向心力、凝聚力和美誉力。
      3、确立彰显特色的理念。城市特色是城市形象的关键神韵。做城市特色就是做城市的生命力和魅力。一是体现自然风光。要承扬真山真水优势,利用城区“一山二氿五河”的丰富资源,将山川形胜与氿滨水系紧密相连,使水的灵性与山的秀美相得益彰,以自然山水之美打造城市建设亮点。二是体现地域风情。要注重城市文化的塑造,在城市布局、建筑设计、街景建设等方面,注重突出宜兴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江南风土人情,营造独具一格的城市气韵。三是体现现代风貌。城市建设要用世界眼光、现代眼光和发展眼光,吸纳现代文明,彰显时代气息,体现高品质生活,把宜兴建成宜资宜居宜人宜游的最具创造力、辐射力和影响力都市。
      二、紧扣目标、实现目标,加快推进市政重点项目建设
      总体上,全市上下要全力朝着建设太湖西岸中心城市大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着力打造一流的工商城市、生态城市和人居城市。当前,就是要围绕已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
      1、加强领导,加快进程。切实加强对城市建设的领导,科学民主决策城建重要事项,着力推进重点工程进程,确保早建成、早得益。已开工的工程要加快建设进度,尚未开工但已具备基础和条件的要尽快开工。要建立市领导重点项目责任制度,加强协调、指导与督查工作,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2、协调关系,形成合力。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尤其需要各部门支持配合。要协调处理好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各司其职、协调一致、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城市建设和发展。对目前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有关矛盾和困难,要采取协调会议交办、工程现场督办等措施,协调和促进相关部门形成一盘棋格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快办,积极主动地履行好应尽的城建职责,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3、落实政策,提供保障。要认真研究和及时解决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和完善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为城市建设提供保障。对于市政工程的重点项目,要给予政策倾斜,并使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尤其在资金上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同时,要进一步增强经营城市的理念,走市场化运作的路子,通过金融信贷、市场运作等多种形式,保障城市建设的资金需求。
      三、追求精品、打造精品,切实提高市政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坚持精益求精、精心规划、精细施工、精致管理,展现新亮点,展示新魅力,努力把市政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
      1、科学规划,优化规划。科学规划是城市建设和经营的基础。要强化规划的龙头统领作用,进一步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指导性。近期,市建设部门在坚持大规划的前提下,一些局部规划也通过新闻媒体公布,以汲取方方面面的真知灼见,广收众益,择善优化,取得较好效果,应当坚持。各项规划一旦确定就要保证严肃性、权威性。同时,要加强规划与建设的相互衔接和制约,真正以规划统领建设、以建设落实规划。
      2、注重项目设计,打造高品位城市。项目设计直接决定着城市建筑品位。要把工程项目设计摆上重要位置,追求建筑本体的鲜明个性以及与周围环境的协调和谐,特别是注重建筑风格和色调的定位,加强视觉文化的建设。要以山水城市为主题,构造与之相适应的城市基色和建筑风格,着力提高城市建筑品位。
      3、注重项目管理,打造高质量工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当前,我市市政工程的规模越来越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越来越高,工程质量尤为重要。要牢固树立质量是工程生命的理念,把质量意识和质量责任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始终,用铁的纪律、铁的决心、铁的手腕来抓好工程质量,确保各项工程经得起世人的评说和历史的检验,努力建设“不朽之作”。要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责任制,切实加强工程监管,全面提高工程建设的效益和效率。要妥善处理好工程质量与建设进度的关系,确保质量,加快进度,促进项目高效高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