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我市地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06-12-06   浏览次数:
 7月21日,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四十七次主席会议,专题听取我市地税工作情况通报。会议视察了市地税征收大厅,听取了市地税局局长史卫甫关于今年以来我市地税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吴国成主持会议,副主席钮颂坚、熊志安、钱忠道、芮效强、路晓报、赵菊明、史科祥、唐汉中、庄柏荣和秘书长褚勇军出席会议。会议认为,近年来,市地税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依法征收、科技兴税、规范管理、提高素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腾飞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会议对我市地税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加强地税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分析形势,研究发展,加快发展,千方百计培植税源壮大税基
      经济发展是税收增长的基础。要依靠增加经济总量,扩大税源,壮大税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上半年,我市地税收入仍实现高位增长,形势喜人。但随着国家宏观调控趋紧,要继续保持高位增长,需要认真分析面临的困难和矛盾,积极应对和着力化解。
      1、要加快发展步伐,努力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据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超过了无锡市和全省平均水平,说明发展的态势是好的。但总量和增幅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也是十分明显的,呈拉大趋势。要稳定税源基础,实现高位增长,学赶先进地区,关键取决于经济的发展速度。全市上下要形成共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半点懈怠。
      2、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化解税源不足带来的压力。当前,加大宏观调控力度,首当其冲就是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这势必对我市正在兴起的新一轮大发展带来影响。同时,房地产业销售势头的减弱、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减少、能源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带来的制约、部分税收政策的调整、个人所得税交纳基数的提高等,已经直接影响到我市地方税收。尤其是内资企业转外资企业(外资并未到账,实际上是钻政策空子)、老企业转新企业、本地企业转外地企业等“三转”企业逐年增多,造成了地税流失。对此,市委、市政府要引起高度重视,研究对策措施,坚持正确导向,规范企业行为,努力稳定税源基础。
      3、要坚持产业兴市,在工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中壮大税源盘子。税收尤其是地方税收的持续快速增长,必须依赖于产业的全面发展,真正实现工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一是鼓励全民创业。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个私企业6000家,尤其是私企达798家,冲破了多年来年创私企1000家的徘徊。为此,要继续大力弘扬“四创”精神,坚持产业立市兴市,落实创业政策,优化投资环境,强攻招商引资,加大项目投入,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的速度和层次。二是突出发展服务业。服务业是地税收入的主要来源。浙江义乌、余杭、慈溪、余姚等在全国百强县(市)测评中一举超越宜兴,主要得益于服务业的高速发展。要充分发挥我市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大力扶持物流、商贸、信息、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尤其要加快实施旅游振兴战略,以大手笔规划建设南部山区300平方公里的生态休闲旅游区,加大服务业在地税中的比重。
      4、要完善政策措施,在提高企业对地方贡献度中保持税源充足。制定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扶持更快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培植税源、壮大税基。要千方百计培育纳税大户,研究政策措施、坚持正确导向,在鼓励企业做大规模的同时,引导企业树立大局意识,强化社会责任,做到依法纳税、诚信纳税。尤其是重点培育的12家规模企业和动态管理的50强企业,不仅要成为销售收入的排头兵,更应成为纳税大户;既比规模大小,更论贡献多少。从而,使宜兴早日涌现纳税超5000万元,甚至超亿元的企业群体。
      二、依法征收,精细管理,应收尽收,努力实现税收目标任务
      地税是支撑地方财政的重要支柱。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1、积极组织收入。按照应收尽收的原则组织征收,既不收过头税,也要防止欠税、逃税,确保应收税款准时、足额征收入库。要挖掘税源潜力,坚持抓大不放小,在加强对重点骨干税源征收的同时,下大力气抓好小税种和零散收入的征收管理。同时,要结合稽查,抓好清欠税款工作。
      2、创新征管手段。积极探索和创新征管方法,提高税收征管效能。当前,要加快实施“科技加管理”的征管方法,加快征管信息化进程,加快实现依靠机器管人的根本性转变。同时,加强与国税、工商、银行等部门合作,准确地掌握纳税人的相关信息,形成税收征管合力。
      3、加强税源管理。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的要求,切实加强税源管理。当前,尤其要加强企业所得税管理,实施经常性督查,实现税费收入与企业利润协调增长;加强个人所得税管理,建立健全个人收入档案管理制度、双重申报制度,利用信息化手段,逐步实现对个人收入的全员全额管理。加强对高收入者的重点监管,合理确定税赋,严格征收管理,以税收的公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三、强化教育,完善机制,提升素质,打造一流地税干部队伍
      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做好地税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认知重要地位,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1、加强教育,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强化服务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地税干部更多地关注发展,更好地服务发展,为增加地方财力、拓宽税源税基当好参谋助手,并进一步提高政务效能,强化事前服务,弱化事后处罚,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强化依法治税教育,引导广大地税干部坚持税收法治理念,依法征管、依法稽查,确保各项税收政策法规贯彻执行到位。强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广大地税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对象,全面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地税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大力宣传税法,努力提升纳税人对税法的遵从度、诚信度,优化依法治税工作环境。
      2、创新机制,进一步激发活力动力。创新管理和考核办法,积极探索和建立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绩效管理考评机制,加大奖励和处罚力度,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夯实地税工作基础。
      3、规范行为,进一步树立良好形象。广泛开展以公正执法、诚信服务、业务精湛、敬业奉献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针对地税工作是高风险职业的实际,要高度重视廉洁自律教育,增强广大地税干部的廉政意识和自觉性,并切实加强对税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采取有力措施,从源头上控制税收管理员的自由裁量权,确保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