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06-12-06   浏览次数:
6月20日,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四十六次主席会议,视察协商我市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情况。会议视察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听取了市卫生局局长史洪祥关于我市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吴国成主持会议,副主席钮颂坚、熊志安、钱忠道、钱胜华、芮效强、路晓报、史科祥、唐汉中、庄柏荣和秘书长褚勇军出席会议。副市长洪雅陪同视察。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卫生事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装备水平和服务质量,基本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卫生工作的需求。会议对我市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加强卫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1、认知职能的特殊性,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卫生事业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面对公共性要求,确立服务公众意识。作为公共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卫生事业,主要职能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卫生医疗服务。为此,应把公众普遍受惠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确立服务公众的意识,更多地考虑公众利益,更多地关注百姓安康。面对特殊性的要求,确立德艺立医意识。医卫工作关系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特殊行业。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诚信博爱的理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营造和谐的医疗卫生环境,使人民群众得到安全、方便、有效、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面对缺失性的矛盾,确立职责在我意识。一些医疗卫生单位由于偏面追求经济效益,带来了社会效益观念、优质廉价服务、公共卫生防控等方面的缺失,形成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为此,有关部门及各级政府应牢固树立事在人为、职责在我的责任意识,直面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使卫生事业让人民群众满意。
2、高度重视公共卫生,提高疾病防控水平。预防和控制疾病是全社会关注的大事,也是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建立有效运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快疾控体系建设,完善疾控的长效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机制。要完善信息网络,建立健全监测体系,一旦发生疫情做到早监测、早诊断、早控制。发挥镇卫生院的卫生防疫职能作用,夯实农村卫生网底,提高农村疾控工作的能力。二是健全公共服务网络。加快以镇卫生院为中心、村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投入,确保必要的卫生服务设施到位,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服务网络的整体功能和服务水平。三是深化卫生创建工作。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以生态市和新农村建设为推动,“三集中”、“三清”为抓手,积极开展争创“卫生村”、“文明村”活动;继续抓好以改水、改厕为重点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同时,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普及卫生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的卫生文明意识,改善农村卫生环境,预防和减少疾病发生。
      3、切实加强医疗管理,有效化解热点难点问题。看病贵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必须要花大力气有效化解。一是加强医院管理。切实加大对各级各类医院的管理力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治疗收费、药品购销、内部收入分配等行为,尤其要加强对各项收费的监管,坚决杜绝医院自立项目乱收费,严禁医疗行为与个人收益直接挂钩,积极创建“平价医院”、“平安医院”,切实解决医疗费用过高的问题。二是规范医务行为。提高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医疗技能,确保首诊诊断率;要采取刚性措施,有效解决乱开处方、扩大检查等行为。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建立教育、管理、监督并重、惩防并举的纠风工作长效机制,重点探索从源头上遏制和依法有效解决不正之风的途径和方法。三是实现资源共享。要进一步激发人的活力和物的潜力,科学配置卫生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效能。在巩固综合性医院建设成效的基础上,注重专业性、特色性医疗机构建设,开展合作竞争、实现资源共享,尤其要加快推进治疗检查资料全市通行,千方百计降低治疗成本,最大限度减轻患者负担。
4、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强化政府的职能作用。改革是推动卫生事业发展的关键。要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卫生管理新体制。一是深化卫生体制改革。要继续加快由办卫生向管卫生转变,政府要着重抓好规划、准入和监管工作。对于公立性医疗机构,要在运行机制上真正体现公益性,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严格控制收费标准和收入规模,实现社会效益优先,确保公共卫生服务职能落到实处。对于民营性医疗机构,要加强规范化管理,在继续享受非营利性待遇的同时,切实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尤其要落实预防保健责任,以优质服务和合理收费赢得社会的认同。二是创新公共财政投入体制。按照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要求,加大公共财政向社会公共服务尤其是公共卫生倾斜的力度,积极优化投向,着力加大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和社区预防保健体系建设的投入,形成纵横贯通、灵活高效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三是提高城乡一体医疗保障水平。合理配置全市卫生资源,缩小城乡医疗服务差距,促进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当前,尤其要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住院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弱势群体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的同时,尽最大可能逐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并着力简化结报手续,切实方便群众就医,以有效改变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体“小病扛、大病拖、怕看病、看不起病”的局面,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受惠度。
           (政协宜兴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