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我市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06-12-06   浏览次数:
5月23日,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四十五次主席会议,专题听取我市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议听取了市检察院检察长李阳关于我市检察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吴国成主持会议,副主席钮颂坚、熊志安、钱忠道、芮效强、路晓报、赵菊明、史科祥、庄柏荣和秘书长褚勇军出席会议。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履行工作职能,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尤其加大了预防和查处职务犯罪工作的力度,有效实施法律监督,自觉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建设和谐新宜兴作出了重要贡献。会议对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加强我市检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1、树立科学理念,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检察各项工作。一是确立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理念。服从服务于发展第一要务,把维护国家利益、市场经济秩序、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履行检察职能的根本出发点。尤其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击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二是确立依法治市、执法为民的理念。牢记根本宗旨,依法行使工作职权,准确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充分发挥检察机关预防和打击犯罪、保障法律公平正义的重要作用,切实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2、预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依法查处职务犯罪,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也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切实从源头上加强预防工作。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机制,推动预防工作规范化和专业化建设。建议市委切实加强机关责任体系和行政效能建设,尤其要加大政府建设项目、工程招投标、土地拍卖、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权力制约的力度,坚决实行政务公开和"阳光操作",从源头上铲除产生腐败的温床。二是有效监督权力运行过程。检察机关要加强预防职务犯罪的宣传教育,研究职务犯罪的特点、原因和对策,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就要监督到哪里,权力运行时间多长、就要监督多长,真正实施预防关口前移,有效防止权力滥用。三是严肃查处违法犯罪行为。查处和打击是最好的预防手段。当前,要加大商业贿赂的查处力度,扼制违法犯罪行为产生,促进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
3、实施法律监督,积极维护社会公正公平。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确保法律正确有效的实施,是检察机关的应尽职责。一是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刑法执行和行政诉讼的监督,坚决纠正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问题。二是提高案件办理质量。要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客观全面收集证据,准确查明案件事实,做到正确适用法律、严格执法、文明办案,不断提高办案水平和质量。三是维护法律公正权威。强化公正执法意识,平等保护各类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规范执法活动,提高执法质量,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当事人,公正地办理每一起案件,做到有罪追究、无罪保护,严格依法、客观公正。
4、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关键是要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提高队伍的履职能力。一是提高综合素质。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检察干警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树立与构建和谐社会相适应的观念。按照专业化建设的要求,认真落实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教育培训计划,优化文化学历和专业结构,培养高素质的检察官队伍。二是做到廉洁高效。坚持从严治检,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教育、激励、惩处等措施,完善工作责任体系,努力提高检察工作效能。三是加强装备建设。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提高侦查设施的科技水平,建成设施完备、应用有效、满足需求的检察装备。同时,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发挥网络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办案水平。
5、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强有效工作保障。市委要高度重视和妥善解决检察机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支持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帮助排除干扰和阻力。认真落实检察机关经费保障的有关政策,建立和完善检察机关经费保障体系,从人、财、物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为履行职能提供保障。落实从优待检政策,切实解决干警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营造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良好环境。
(政协宜兴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