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快中国电缆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06-12-06   浏览次数:
5月9日,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四十四次主席会议,视察协商中国电缆城筹建工作。会议视察了江南电缆有限公司、电缆城规划布局情况,听取了官林镇党委书记吴满良、市经贸局局长陆洪元关于中国电缆城筹建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认真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吴国成主持会议,副主席钮颂坚、熊志安、钱忠道、钱胜华、芮效强、路晓报、赵菊明、史科祥和秘书长褚勇军出席会议。副市长王华良陪同视察,并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和领导下,中国电缆城筹建工作快速启动推进,取得了初步进展,展示了良好前景。对此,会议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加快电缆城建设进程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1、审时度势,进一步深化建设电缆城共识。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增强建设中国电缆城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一是在可行性上形成共识。电缆产业位居我市8大优势产业之首,销售收入占全市工业的三分之一,占全国产值的10%。尤其是官林地区在全国有较强的市场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集聚优势。我市以官林镇为载体,建设中国电缆城有基础、有条件,是切实可行的。二是在重要性上形成共识。建设电缆城,不仅为做强做优做大电缆产业提供广阔平台,而且能进一步提升我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又一张城市金色名片,其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市各级各部门应充分认清和紧紧抓住建设电缆城带来的难得的发展机遇,着眼于国内外电缆产业发展的竞争和挑战,以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早动手、快行动,赢得产业发展的战略先机。三是在全局性上形成共识。建设电缆城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仅是官林一个镇的大事要事,更是全市加快支柱产业发展的战略举措,事关重大。因此,一定要放到全市工作大局加紧谋划,合全市之力加快推进。
      2、创新理念,高水准做好规划工作。切实发挥规划的龙头、先导和统筹作用,以创新的理念,高质量高标准实施电缆城规划工作。一是立足高起点搞规划。围绕打造千亿级和国际级电缆城的目标,邀请国内外权威机构,高起点科学规划。规划必须与国际接轨,体现一流水平,真正建成产学研、科工贸一体化的产业基地。二是立足产业集聚搞规划。电缆城规划要与我市整个电缆产业集聚和优化产业质态、提升产业档次紧密结合,既有以官林镇为载体的核心区,又有涵盖全市电缆企业的辐射区。三是立足可持续发展搞规划。结合人口、资源、环境、人文历史和产业发展,包括中心镇和新农村建设,进行综合规划。同时,搞好总体规划与企业布局、研发设计、信息物流、交易展示、职业培训、邻里中心、住宅小区等专项详规的衔接,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3、精心策划,千方百计抓紧申报工作。充分利用我市电缆产业的无形资产,在做好电缆城全面启动工作的同时,加快申报工作的实质性推进。一是大力造势,扩大影响。在进一步发挥中国电缆城网站作用的基础上,运用各种媒介广泛宣传,提高国内外的知誉度。当前,要加大对上推介力度,精心策划高层次的电缆城建设论坛、国家有关部委授牌等活动,做足文章,打响品牌。二是集聚优势,名至实归。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会同官林镇,抓紧有关审批手续的申报工作,尤其要加快国家工商局冠名中国电缆城的注册登记,并积极争取国家科委批准的国家级电缆产业基地和国家质监局批准的国家级电缆检测中心落户我市。同时,要认真做好对上工作,争取列为省级乃至国家级专项经济技术开发区。
      4、夯实基础,提高电缆产业发展整体水平。电缆城建设说到底要靠这一产业的支撑。发展电缆产业既是建设电缆城的出发点,也是建设电缆城的实行途径。加快电缆城建设,必须依靠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电缆产业又快又好发展。一是实施规模战略。鼓励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后劲投入、上市经营、投资控股、兼并收购等方式,实现资本快速扩张,培育一批规模型和成长型企业,支撑电缆城建设。二是实施品牌战略。以争创3至5个中国名牌和驰名商标为目标,保持电缆城的永续生命力。对具有一定规模优势、技术水准的产品要大力扶持,创出特有品牌,不断提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三是实施质量战略。高度重视电缆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坚持企业按照国标组织生产,确保产品质量立于不败之地。四是实施信誉战略。要以少数企业不讲信誉、影响我市环保产业的声誉为前车之鉴,切实加强电缆产业的诚信建设,对国家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生存发展负责。同时,加快建立行业协会和同业商会,规范竞争行为,提高自律水平。五是实施创新战略。以建设创新型电缆城为目标,加快引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装备基础上的自主创新。培育自主知识产权、自主核心技术和主导战略产品。吸纳先进管理理念和各类人才,抓好企业家队伍和专技骨干的培养深造。整合全市资源,建立研发、孵化和培训等基地,为电缆城健康成长提供保障。
      5、凝心聚力,优化电缆城建设环境。电缆城的建设发展,软硬环境至关重要。一是加强行政推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创优条件、全力支持,提供绿色通道和全方位服务,形成电缆城建设的强大合力。二是化解制约因素。建议市委、市政府专题调研,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新办的思路,尽快协调解决当前电缆城筹建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市有关部门要视电缆城建设为己任,切实简化环节、优质服务、提高效能,在融资、用地、供电、工商、税收等方面主动排忧解难。三是落实政策扶持。市委、市政府要加快研究扶持电缆城建设的一整套政策措施,在营造政策洼地上迈出新步伐。建议先从调节市内政策入手,使电缆城享受重点工业园区的优惠政策,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政协宜兴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