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06-12-06   浏览次数:
3月30日,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视察协商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视察了市精密钢管厂、市科技创业中心内的科技创新重点企业,听取了市科技局局长徐志军关于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吴国成主持会议,副主席钮颂坚、熊志安、钱忠道、钱胜华、路晓报、赵菊明、史科祥、唐汉中、庄柏荣和秘书长褚勇军等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副市长王华良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努力加快自主创新、技术创新步伐,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腾飞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会议指出,区域经济的竞争最终体现为科技水平的竞争。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推动作用,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腾飞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此,会议就进一步加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并请市政府将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情况反馈市政协。
1、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还只有30%,发展壮大的空间很大。一是狠抓招商引资。坚持不懈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靠引进国际先进的理念、产品、技术、管理和装备,走出一条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捷径。二是主攻项目建设。加大投入、加快项目建设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中之重。通过引进和建设高新技术项目,提升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水平。当前,尤其要在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与电气、生物与医药等领域,加强国际技术交流合作,加快项目建设进程,放大新兴产业发展优势。
2、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加快改造传统产业,着力提升传统产业的整体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要抢抓机遇,积极运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一是引导企业加快新品开发,尤其要开发降本节耗、升级换代、市场覆盖面广的新产品;二是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尽快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三是引导企业改造装备,用一流的设备生产一流的产品。当前,特别要重视线缆、环保、化工、陶瓷等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不断提升传统产业的竞争力。
3、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强化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地位。一是引导企业加强产学研联合。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联系和合作,建立研发机构,开展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的科技合作,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二是引导企业引进吸收消化先进技术。自主创新决不等同于自己创新。自主创新的最佳效果就是“拿来主义”,加快引进吸收和消化世界一流的高新技术,形成自己的品牌。当前,尤其要加强对民营科技企业的引导和扶持,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增强技术创新和资源整合能力,不断开发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新产品,培育一批上规模的民营科技企业。
4、加快载体建设步伐。高度重视载体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发展平台。一是发挥环科新城的导向作用。按照建设“创新型国际化环科新城”的要求,扎实推进“二次创业”进程,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引进吸收先进技术,使之成为科技创新的龙头。二是发挥特色基地的集聚作用。以非金属材料、新能源、电线电缆、化纤纺织、精细化工、机械铸件等特色产业基地为依托,集聚优势资源,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三是发挥创业中心的孵化作用。我市科技创业中心引进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业已成为科技创新的一大亮点和重要基础。要创优工作环境,增强孵化功能,发挥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作用。
5、完善扶持政策措施。提高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建立和完善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的配套政策。一是完善财税金融政策。合理确定税赋,通过税收优惠,激发企业加大研究开发力度的主动性;完善金融政策,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在融资规模、担保程序等方面给予倾斜。二是完善产业政策。继续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政策,鼓励企业强化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的有效衔接,不断做优做强做大企业,并加快形成产业集群。三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支持企业积极申报知识产权,严肃查处各种违法侵权行为。
6、建立健全投入体系。投入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物质力量。一是建立风险投入机制。可以设想,如果没有当年无锡市政府组织800万美元的投入,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尚德企业。要发挥政府投入的引导作用,提高财政支出的比重,尽快建立风险投资基金。二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各类科技项目,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三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提高企业竞争能力;鼓励企业通过资本运作,加快技术创新和新品开发,形成规模优势。从而,尽快在我市建立多元化、宽渠道的科技创新投资体系。
7、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尤为重要。一是用好现有人才。建立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机制,不断改善科技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努力优化分配制度,使科技人才事业有舞台、社会有地位、生活有保障。二是重视人才培养。在充分利用我市现有教育资源,加快人才培养的同时,坚持运用国内外一流的教育和科研资源,尽快培养一大批适应我市科技创新的各级各类人才,努力占领人才高地。三是加快引进人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进一步放宽人才引进政策,加快引进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吸引国内外智力源、技术源向我市汇集,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政协宜兴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