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11-01-17   浏览次数:

1124,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四十二次主席会议,视察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情况。会议视察了大溪河城市公园、东氿大厦、文化中心等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听取了市建设局局长周达祥关于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李志浩主持会议,副市长何晓进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建设部门围绕“建设太湖西线一流的工商城市、生态城市和宜居城市”的目标,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科学筹划、精心组织,狠抓质量、高效实施,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城市结构进一步优化、功能进一步完善、品位进一步提升,建设形态令人瞩目,成就可喜可贺。对此,会议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加强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前瞻定位,理念思路再解放

  按照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城市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思路,更高起点谋划现代城市建设。打造最强发展载体。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高铁时代的来临,宜兴将面临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城市建设必须抢抓这一历史性机遇,着眼最大程度地扩大对外开放、最大限度地承接要素转移、最大力度地支撑区域发展,以更为合理的功能布局、更为完善的设施配套、更为现代的都市形象,成为汇聚发展资源、助推跨越腾飞的重要载体。打造最美宜居环境。城市建设的终极目标是为市民提供宜居之所。我市自然禀赋独特、生态环境优越,拥有一线城市无法比拟的人居条件,建设长三角地区最优最美新兴中心城市的后发优势日益显现。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好这一条件,善借山水之势、巧蕴灵秀之气,加快建设城市与山水相互交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宜居之城。打造最优经典之作。城市建设关乎城市形象,而具有地标意义的重点工程更承担着传承不朽的历史重任。要跳出惯性思维,站在建设百年经典之作的战略高度,研究和实施重点工程建设,以更深谋远虑的设计、更精益求精的质量、更独具一格的品位,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和人民评判的传世之作。

  二、严格标准,质量品位再提升

  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必须始终坚持精品意识,高标准、严要求把握每一环节。科学布局,提高档次。东氿新城的建设,要严格执行既定规划,按照金融、商务、文化、教育、休闲等各类功能定位布局。通过加快建设一批如东氿大厦、文化中心、万达广场等特色鲜明、气势恢宏的地标性建筑,带动现代城市格局的迅速形成。文化支撑,打响品牌。充分挖掘我市陶瓷、书画、茶艺、名人等文化内涵,以建筑造型、装饰、命名、材质等不同切入点,将中国陶都、东方水城的文化元素与城市建筑风格有机融合,做到处处存典故、件件有说法,打造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独具地方特色的精品工程。提高门槛,好中选优。开发和建筑团队是决定建设工程设计、质量和品位的关键。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以万达集团、苏宁环球、金源集团、北京建工等为标准,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招揽顶级开发和建筑团队,依托其先进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理念,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能效,实现城市建设质量和品位的全面提升。

  三、以人为本,公共设施再完善

  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最大的得益者是广大市民。要充分考虑民众实际需求,以改善环境、便利生活为重中之重。合理公建配置。要舍得投入,高度重视公共场所的停车泊位、公共厕所、休息座椅等公建设施,严格配置比例、预留足够空间。尤其要加快建设集商业、文化、休闲、体育、卫生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邻里服务中心),取代传统的与现代城市格格不入的沿街为市。健全安全设施。科学设置人行道、无障碍通道、地下通道、过街天桥等公共安全设施,并加强日常巡查管护,及时清除障碍、修补缺损,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美化公共绿地。加强公共绿地的建设和管护,进一步增加植被品种、变换绿化造型。大型绿地和公园内要引入景观性的各类花卉,丰富绿地内容、增添城市色彩。

  四、统筹发展,旧城改造再协调

  老城区作为我市居住、商业、教育、文化、卫生的核心区域,由于年代久远,一些公共设施已相对滞后,其改造应与新城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快城中两氿之间快速通道建设。东氿和团氿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建设,业已成为广大市民和来宜宾朋休闲观光的首选和集聚宝地。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是,除城南龙潭路、教育路(低标准的)可形成快速通道外,城中、城北均无像样的连接两氿的快速通道。加快阳羡路、阳泉路的拓宽改造势在必行,以有效缩短两氿时空距离,放大东方水城的整体效应。加快城北老城区改造步伐。相对城南来说,城北老城区改造已经滞后。不仅影响到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而且也影响到宜兴北大门和经济开发区的整体形象。要通过街道社区和涉及部门多管齐下、协作推进,形成城北老城区改造的整体合力;坚持重点突破,围绕道路拓建、河道整治、违建拆除、小区改造、泊位建设等民生工程,进一步整治环境秩序,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五、整合资源,保障力度再强化

  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事关宜兴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切实利益,是一项涉及全局、投入巨大而又意义重大的民生工程、系统工程。必须举全市之力,确保重点工程扎实推进。加大投入力度。将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作为助推经济快速发展、提升宜居水准的最重要抓手,确保建设资金按时足额落实到位。在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增强经营城市的理念,通过金融信贷、市场运作等多种模式,保障城市建设的资金需求。强化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强对城市建设的领导,有效落实各级各部门重点项目建设的责任制度;坚持“一盘棋”原则,围绕中心、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协调推进,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主动履行好应尽职责;切实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将矛盾和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重点工程早建成、早得益。积极宣传引导。无论是新城建设,还是老城改造,在造福百姓的同时,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利益调整和生产生活。在强化建设管理、减少负面影响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加强规划公示、完善政策措施、细致解疑释惑、妥善安置保障等措施,使市民加深了解、增进理解、消除误解,营造加快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