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11-01-17   浏览次数:

109,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四十次主席会议,视察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会议视察了环科园、徐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听取了市卫生局局长吴辉关于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会议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充分肯定了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市政协主席李志浩主持会议,副市长洪雅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近几年来,市政协始终关注惠及我市百万市民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2007年,市政协常委会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建议案;20072009年分别在十二届五次、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本次主席会议在督促落实的同时,再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立足实际,管理体制逐步到位。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市正在逐步理顺管理体制的大方向是正确的。积极稳妥推进。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难点在服务中心。既要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又要从宜兴实际出发。本着先急后缓、稳步实施的原则,在优先建设张渚、周铁两个中心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础上,逐步解决建制镇(街道)的服务中心建设,以真正实现全市社区卫生服务全覆盖。科学有机整合。为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卫生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复建设,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是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法,赋予现有镇(街道)民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的职能;二是以“六位一体”功能,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注意适度控制规模、防止资源浪费。

  二、政府主导,切实加大投入力度。近年来,我市逐年增加对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对照规定标准、与周边相比,尚有一定的差距。改善基层条件。按照“卫生投入增幅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增幅”的要求和规定的人均支出标准,继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尤其要结合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建好卫生服务站,提升装备水平,优化运行质量。提高人员待遇。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尤其是服务站医务人员财政补贴偏低,不仅影响了医务人员稳定,而且成为了看病贵的一大动因。随着财力的增长,及时研究并落实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医务人员工资的财政定补标准,在切实解决医务人员基本待遇的同时,也为吸引人才和稳定队伍奠定基础。

  三、制度规范,努力提升运行质量。为有效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功能作用,必须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规范化管理。加强考核。根据社区卫生服务公办和公益的性质,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分别制定以突出医疗质量、优质服务、平价就诊、基本药物等为主要内容的考核办法,以满足社区卫生服务平民化的需求。同时,把办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加强镇(街道)、村的工作考核,形成上下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落实监管。切实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运作和医务人员行为规范的监督和管理,防止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依法严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服务项目、药品(设备、器械)采购、从业人员等的准入,确保医疗卫生服务安全有效。规范收支。重视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的研究。在确保医务人员工资待遇财政定补落实的前提下,切断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业务收入、药品收入等挂钩的直接利益联系,从根本上扭转以创收为导向、与社区卫生服务宗旨相背的做法。在真正让利于百姓的同时,也增强社区卫生服务的吸引力。

  四、坚持公益,落实各项服务职能。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目的就是要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有效、便捷、价廉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就医平价化。与市级医院与民营医院相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平价就医、看病不贵。为此,必须更加凸现公益性质,提倡免收挂号费、门诊费和减半收取检查费、治疗费,用最大限度地减轻就医负担的实际行动,引导市民“小病进社区”。药物零差率。加快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按照统一用药目录、统一厂家品名、统一剂型规格、统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管理、统一销售价格等“六统一”要求,确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率先实行药品零差率供应患者。防保呈常态。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引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把工作重心逐步转移到开展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等“六位一体”上来,更好地行使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双重职能。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的趋势,探索为老服务新的模式与途径。

  五、创新模式,强化医疗队伍建设。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事业,人才是保障。目前,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从业人员,不仅年龄偏大、层次较低,而且普遍缺乏、青黄不接,培养提高和充实稳定已成为当务之急。培养全科医生。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定向委培、选送培养和在职进修等方法,全方位培养和造就一支勇于奉献、技术优良、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能扎根社区卫生服务战线的全科医生队伍。促进岗位交流。建立市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医务人员交流互动机制。市级医院医务人员下基层一线,主要任务是传授医技和坐诊服务;基层医务人员进市级医院,主要任务是学习进修和临床锻炼。确保队伍稳定。相关部门应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和本市实际,专门研究和制定稳定社区卫生服务从业人员队伍的一整套可操作的政策意见。对社区卫生服务从业人员要从招聘录用、工资报酬、社会保障、职称评定、继续教育等全方位给予倾斜和落实,以切实解决这部分医务人员的实际情况和后顾之忧。不断引进人才、强化队伍建设,为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