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依托三氿水环境治理 彰显水美宜兴影响力
日期:2018-01-26   浏览次数:

 

依托三氿水环境治理  彰显水美宜兴影响力

 

市无党派人士联络组

 

宜兴因水而兴,自古就有“阳羡山水甲江南”的美誉。几千年来,宜兴的水,赋予了这座城市生机和灵秀,养育着一代又一代的荆溪儿女,描绘出一幅人杰地灵物华天宝、精彩纷呈的宜兴画卷。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宜兴的水越来越呈现出清秀灵动之美。进入十九大精神引领下的新时代,我们认为,宜兴应该心怀这样的梦想,那就是:以水润万物、泽被后世的抱负,和谐共生、天人合一的理念,系统思维、综合统筹的方式,大力实施三氿水环境治理工程,加快建设一座引领时代潮流、传承历史基因、达成综合效益、彰显个性魅力的江南水城,陶醉中国、惊羡世人。

一、要用智慧的眼光,确立现代水城的治理纲领

一是要深化“水安为先”的理念。21世纪以来,短短17年,宜兴就已经发生了3次洪涝灾害,特别是在2016年的洪涝灾害中,宜兴城区的水位超历史最高,达到了5.55米,主城区62个小区、19条道路受淹,面积超过110万平方米。洪涝灾害不仅对市民百姓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影响,也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埋下了隐患。因此,我们必须用战略的眼光,系统化构建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彻底解决“水患陶都”的问题,维护市民百姓的生命和财

产安全,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

二是要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而水生态是生态文明的重要内涵,在城市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家园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必须按照“四位一体”的理念,将水资源管理、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景观建设四个方面统筹推进,实现水体清澈、水面清障、水系互通、水源可控、水质改善、水生态修复、水景观多元、水文化再现等综合目标,激活水系“动脉”,焕发水岸“生机”,致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水城。

三是要坚持“城水共荣”的理念。水,既是城市的生命,也是城市的灵气。近年来,在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城、生态宜居城、人文魅力城、和谐幸福城的进程中,我市秀美的山水充分彰显了宜兴独特的生态竞争力,现代化与生态化的城市发展交相辉映、精彩夺目。然而,与“山”相比,宜兴“水”的文章做得还不够。进入新时代,我们迫切需要在更高层面上思考如何让这座城市因水而兴、以水为荣,加快实现“城水共荣”的战略目标。既妥善理顺人、水、城三者之间的关系,又正确处理环境与发展之间的关系,用美的构思、美的设计、美的实践,逐步营造更加优美、更为和谐、更有品位的城市水环境。让一脉清流融入城市、让广大市民亲近水体,努力构建“城水交融、人水亲和”的优美画面。

二、要用积极的举措,演绎现代水城的绮丽魅力

一是要守住城市安全,还水城以安澜。古语有云:“前筑土坝,保固隄根,频岁安澜,已著成效。”要彻底解决宜兴城区防涝之患,建设可控可调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势在必行。要加快推进芜申运河改道,研究探索符合宜兴实际的防洪体系建设,通过建设西氿、东氿的控制闸及水利枢纽工程,灵活控制汛期南河上游来水泄洪量,控制城区水位常年保持在吴淞4.0米左右,确保城市50年一遇洪水不受淹、20年一遇强降水不受涝,进一步保障城市的防洪安全。

二是要打造湿地水循环,还水城以清流。作为宜兴市民,每个人都有“河湖清流长,绿水润宜兴”的美好愿景。然而目前梦想与现实的反差还是巨大的,当务之急要结合“过境水”整治,加快推进湿地工程的启动实施,通过工程措施和植物措施对南部山区及上游来水的控制和净化,促进水质改善,确保团氿、东氿城区河道以及入太湖水质达Ⅲ类水标准,有效削减水体COD总磷、总氮等污染指标,为我市中远期供水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源水,并为太湖治理提供可供全省乃至全国借鉴的宜兴方案。

三是要构建水动力系统,还水城以活力。水对于我们这座江南城市,就如同人的“血液”。水有活力,城市就有生机;城市有了生机,市民才会幸福。因此,我们必须结合三氿和城市河道现状,采取不同的工程措施,清淤、调水,增加水动力。同时,要持续对城区河道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水下森林建设、护岸水生植物的恢复、生态系统的建立,构建起较为完善的水生态系统,进一步提高河道的自净能力,真正让城区河湖之水“活”起来,营造“水清岸绿、鱼虾洄游、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城市水生态。

四是要推进“正本清源”,还水城以绿色。要全力开展控源截污工作,实施源头治理,实行精准治水,加快实现点源污染零排放的目标。同时,要进一步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步伐,通过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建设,强化对城市径流雨水的排放控制与管理,从源头削减径流污染、提高雨水资源利用,为绿色生态增添新的内涵。

三、要用务实的态度,打造子孙受益的传世巨作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化、长期性的民生工程,必须举全市之力,以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的坚定毅力,以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实施下去,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完善下去,致力打造可以传世的卓越之城。

一是要坚持以特色为标签。参考史料,有文字记载用“氿”命名特定水域的就只有宜兴。东氿、西氿和团氿,就像在城市中的眼睛,闪耀着灵动秀美、旖旎独特的光芒。鉴于此,我们宜兴水系的建设方向,还必须以“三氿”为轴心,串联起一个个风格各异、个性独特的涉水功能区,或自然、或古朴、或时尚,自然衔接、相通相融,并充分利用城市河道、河岸,通过生态隔离与景观延续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城市景观廊道和滨水步道建设,以丰富多样的涉水空间吸引人们向水体亲近、向水岸聚集,逐步将宜兴由广普城市过渡到有领土身份的水城,真正将宜兴“氿”的水系标签做强做大。

二是要坚持以文化铸灵魂。如果说宜兴的水有“魂”,那必

属于宜兴深厚的人文底蕴。与其他水乡城市相比,宜兴的水多了一份深厚的文化情怀,也使宜兴人的乡愁有了特定的载体。如果我们要让子孙后代继续感受到水乡的风貌,并让远方归来的游子找得回记忆、看得见乡愁,那么,我们在城区河道景观的打造上,就需要充分放大、深入挖掘宜兴本土文化特质,塑造能唤起旧城记忆的水岸景观,在不经意的回眸之处,有触动、有共鸣、有回忆,与宜兴的历史文脉呼应,与宜兴的自然山水共融,开创“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城市水文化。

三是要坚持以发展求致远。城市水环境既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示城市发展和投资环境的形象窗口。因此,要进一步统筹城市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在水环境质量改善和升华中彰显城市价值,全面提升宜兴在更大区域内的地位和影响,真正使一座独具江南特色的现代水城,傲然屹立于太湖之滨。

“借得三氿水潋滟,来扮陶都若西子”。三氿水环境治理工程,是一项融防洪、交通、环保、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也是一项以水创造城市财富、以水打造文化价值的创造性工程,更是一项造福当代、泽被后世、全民共享的惠民性工程,必将在宜兴的城市发展史上写下前无古人的辉煌一页。百万陶都人民期盼着,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通过三氿水环境治理工程的实施历经数千年的“水城”宜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重新绽放出“因水而兴”的新时代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