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以文化人 从严监管 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日期:2016-05-25   浏览次数: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创建文明城市,关键在于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多年来,随着宜兴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总体上日趋良好。但是,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和社会期盼,部分市民的言行习惯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一是主人翁意识不强,缺乏主动性、责任感,主要表现为:遇到不文明现象不劝阻、不制止,视而不见,甚至有样学样。二是公德意识不强,言行举止有失礼仪规范,主要表现为:在公共场所言行不雅,随意破坏公共设施;乱贴乱建,乱堆乱放;车窗任意抛物,乱扔垃圾杂物;放任宠物乱窜,随处便溺,等等。三是秩序意识不强,罔顾他人,不守法规,主要表现为:我行我素,不排队,不礼让;行人践踏绿地,不走斑马线,跨越隔离栏;电动车、自行车抢占机动车道,乱穿乱行;机动车辆随意变道抢道、乱停乱放、占压盲道,等等。
    为更好地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把美丽宜兴建成名副其实的全国文明城市,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宣传教育,增强文明认同
    孔子曰:“不知礼,无以立也。”文明素养的提升,需要一个由内而外的塑造过程,首先是要提升内心的认知。我们要开展经常性、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把文明礼仪的种子播撒进每一位市民的心田,让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1、突出重点多教育。要增强文明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树立“文明创建,人人有责;素质提升,从我做起”的理念,激发责任使命感和主观能动性,关注和参与文明建设。要提高道德修养。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紧紧围绕个人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四个方面,针对不同群体对象,开展内容各有侧重的宣传教育。要知晓礼仪规范。中国是礼仪之邦,沿古至今,有众多约定俗成的礼仪。言谈举止、待人接物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素质。要把那些在公共场所、特定场合、公众活动中需要遵守的文明礼仪告知于众,反复宣讲,以求内化于心。
    2、拓展阵地广宣传。针对学生、职工、社区群众等主要群体,把学校、企业、社区作为宣教的主要阵地,积极打造以文明为主题且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教育团体要坚持“文明礼仪,从小做起”的理念,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八礼四仪”为重点的文明教育课,重点抓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做到天天讲、时时说。既要努力提升学生的文明修养,又要通过他们促进家庭文明的提升。企事业单位要通过职工讲堂、职工之家等阵地,开展以个人品德、职业道德为重点的文明宣讲,营造爱岗敬业、奉公守法、诚实守信的创业氛围。社区要开设以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为重点的文明宣讲,营造礼让宽容、互助友爱的人际关系。
    3、创新形式促感化。充分把握“互联网+”和自媒体时代的新特点,运用微信、微博、网站等重要平台,发挥其覆盖广泛、快速便捷、扁平直观、即时互动等优点,加强公民道德和文明礼仪传播,让广大市民在耳濡目染中提高觉悟。同时,创作一批弘扬主旋律、讴歌新风尚的文艺作品,用市民身边的人和事来传播文明,通过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以文艺特有的形式寓教于乐,进而引导和培育积极健康的精神文化追求,让市民在参与活动中感受文明、受到教育、陶冶情操。
    二、强化氛围熏陶,引导文明行为
    古人云:“诚于中,形于外。”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需要将内心的文明认知外化为文明行为,达到知行统一。我们要着力加强氛围营造,优化人文“软环境”,发挥环境育人、润物无声的作用,引导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1、建精神家园温润心灵。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建好精神家园,可以让置身于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提升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每一个村、社区、单位都可以创设文化长廊、文化园地、文化厅室等阵地,展示各自的历史传统、优良作风、好人风尚、创业新貌等内容,把“精气神”展现出来,使大家于春风化雨中受到启迪与熏陶,感受文明的力量。
    2、树公益广告引导主流。在充分建好城市景观、美化自然环境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公益广告内容,做到创意新颖、关注人文、亲民温馨。进一步创新公益广告形式,综合运用图片、文字、漫画、视频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公益广告推行力度,加密投放频率,时时处处引导社会文明主流。除了户外的广告牌、电子屏、宣传横幅等,还可以利用公园、广场、车站、景区、商场、医院、影剧院、文体场馆等公共场所的阵地资源,有针对性地投放公益广告,使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加强自我认知、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3、重舆论导向弘扬正气。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要进一步放大视野,聚焦文明视角,树立正面导向。一方面要大力弘扬“真善美”,创设多种平台,宣传身边普通市民的善行义举和文明行为习惯,使大家学有榜样,见贤思齐;另一方面要坚决抵制“假恶丑”,通过有效途径,毫不留情地曝光那些典型的不文明现象,引发大众讨论,引起社会共鸣,引导市民明辨是非,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通过正反比照,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光荣、不文明可耻”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严格监管,形成文明自觉
    孟子曰:“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我们要强化监督约束,严肃惩戒处罚,通过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的严格监管,促使市民的文明行为内化为自觉行动。
    1、严格落实责任。文明蕴藏于城市生活的每个细枝末节,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列入全局工作思考谋划,明确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能。要充分发挥市文明办的组织协调作用,相关单位、部门、团体要切实履行教育公众、传播文明的职责,从自身职能和管理范畴出发,发挥优势,拾遗补缺,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层层抓推进,步步抓落实,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监管、有成效。
    2、严格建章立制。文明社会离不开良好的秩序,良好的秩序需要科学完善的规章制度。一是要注重有的放矢。对于社会上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要逐一过堂、客观分析,研究制定出科学合理、针对性强的法规来加以约束,落实到相应部门来实施。二是要注重以人为本。法规的制定完善要广泛论证、因势利导,清晰明了地告诉公众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该怎样做、不该怎样做,使广大市民日常行为有章可循。三是要注重刚性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公正透明地按照既定制度加强管理,确保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3、严格依法管理。新加坡、张家港等地文明城市管理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提升市民素养、建设文明城市要坚持刚柔并济,对一些痼症顽疾必须采取“霹雳”手段加以严管。一是要勤劝阻。组建由执法管理人员和各类市民志愿者构成的“文明使者”,在公共场所做好文明劝导服务,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二是要严监管。对于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典型问题等,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掷地有声、抓铁有痕的高压态势倒逼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三是要重惩处。对于那些违反公德、破坏秩序、妨碍他人的不文明行为绝不姑息,依据相应的法律法规加以严肃处罚,对于情节严重的要依法加大惩处力度,进而产生威慑使其不敢再犯。同时,要严格落实职能部门职责,对履职不力、管理缺位的追究相应责任,进一步强化文明城市创建合力。(市政协文体委员会 民建市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