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精心规划 精细改造 精致管理 全力打造宜城城北区域美丽宜居新环境
日期:2016-05-24   浏览次数:

    宜城城北区域南起阳泉路,东至荆邑路,西、北接芜申运河,从西至东依次为徐坝、巷头、曲坊、唐公四个社区,总面积约7.2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2万人。由于各种原因,该地区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面貌、城市管理等方面存在着较多问题,成为了我市人居环境的“形象洼地”,群众反响较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各类用地功能混杂,空间布局零乱无序。由于历史原因,该区域内城市建设长期缺乏统一规划指导,老工业区、旧居民区、市场物流区、拆迁安置小区、城中村、农田等各种用地混杂交织,造成空间零碎及土地利用效益低下。二是基础设施改造滞后,公共设施配套不足。由于长期缺乏投入,历史欠账较多,区域内部分道路破损严重;架空线路改造滞后,杆线凌乱;公共活动场所缺乏,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几乎为零;医疗卫生服务配套不足,居民看病就医不便。三是城市管理水平较低,环境面貌状况堪忧。该区域城市管理涉及到多个部门,一定程度上存在权责不清、多头管理问题,加之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因此环境问题一直难以有效解决。例如菜场经营秩序差,部分公厕脏臭严重,户外广告设置杂乱,小区、城中村及河道保洁工作不到位,占道经营屡禁不绝,车辆道路违停现象严重,小区环境脏乱差等等。
    城北区域是我市的“北部形象门户”,不应该成为“被遗忘的角落”,更不能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制约瓶颈。为此建议:
    一、加强规划编制引导,科学助推功能品质提升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要抓住此次总规修编机遇,高位谋划城北地区总体发展战略,进一步编制完善城北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用科学规划引领高品质建设。一是完善空间布局。根据目前状况和发展潜力,不断强化各社区版块的主体功能,改变功能空间混杂的局面,进一步促进用地功能集聚,提升土地使用效益和公共服务功能。建议规划形成徐坝—居住片区、巷头—市场片区、唐公—工业居住混合片区的功能布局,并在人民路曲坊地块重点打造市民文体活动中心和中央绿化广场,使其成为城北地区公共服务及形象核心区域。二是优化路网结构。在尊重原有路网格局基础上,适当增加阳泉路和巷头路等主干道的红线宽度,科学规划增加停车场特别是大型货车专用停车场,为社会车辆提供栖身之所。打通断头路,将紫竹路和前曲坊路东西向贯通,并结合地块改造新增部分支路,从而进一步优化道路等级,提高路网密度和通达水平。三是完善绿地系统。建议沿芜申运河及新长铁路规划建设景观走廊,并将沿线的防护绿地升级改造为公园绿地,提高人均公园绿地指标,达到居民出门500米半径见公园的覆盖要求。可利用曲坊地区220千伏宜兴变电站搬迁后的空地,规划建设一个大中型集中式公园,在满足城北市民休闲需求的同时,提升周边土地开发潜力和利用价值。
    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努力推进环境面貌改造
    由市政府牵头,尽快组织开展城北区域改造专题规划,研究制定详细的改造方案和项目实施清单。一是推进道路景观提升。优先完成阳泉路和巷头路的黑色化拓宽,并结合道路改造,及时完成沿路杆线入地、交叉口渠化、公交设施布点设置等相关配套工程,提升道路交通服务能级。同时,加快对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户外广告及建筑立面(如巷头路五金家具市场地区)进行整治,有效提升街道景观形象。二是改善环境卫生质量。加强全域内无死角环境保洁力度,合理布置生活垃圾收集点和建筑垃圾堆放点;加快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污水纳管进度,提高污水收集率;新建一批高标准公厕,并对老旧公厕进行标准化改造,杜绝脏臭现象;对巷头菜场、尚福菜场等卫生难点地区进行集中整治,提高居民生活服务水平。三是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加快实施十里牌医院的搬迁新建和红塔医院的改扩建工程,改善城北区域医疗卫生设施紧缺现状;建设完善区域内的养老设施,将原有十里牌医院老院区改造成护理型养老院;加快建成规划确定的教育设施、社区中心、体育健身场所等生活服务设施。四是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对区域内的棚户区、城中村、危旧房逐个调查摸底,创造条件加快实施拆迁改造。在改善居民住房和生活环境的同时,进一步集约利用土地,为该区域其他重大项目建设拓展空间。上述项目均需要大规模投入,政府有关部门应结合“十三五”规划实施,科学制定投资计划,多渠道安排落实保障资金,力争早日开工建设,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使城北区域整体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三、加速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整体管理水平
    俗话说“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特别是在政府建设资金有限,大规模改造条件尚不成熟的情况下,更应从实际出发,认真谋划管理举措,通过实施管理“巧力”,推动管理水平提升。一是明确管理责任。由市政府牵头各相关部门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城北地区建设管理中的难点问题进行集中会商研究。特别是对于一些交叉重叠区域的管理工作(如小区及背街小巷环卫保洁),要清晰划定各单位部门的权责边界,避免相互推诿,彻底解决实际存在的“多头管理”现象。二是完善管理体制。在明确权责的基础上,要坚持重心下移,形成职能部门与街道社区各司其职、良性互动的管理体制。同时,要制定具体措施,加强宣传(如运营好城管微信公众号),鼓励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建设管理中来,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强化管理监督。要进一步细化工作考核量化指标,建立  (下转第12页)(上接第9页)城市精致化管理目标考核机制。特别是针对一些老大难问题,如户外广告整治、违规占道经营、重型运输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要把管理成效与部门绩效考核挂钩,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促使各相关部门动真碰硬、真抓实干。四是创新管理手段。在现有“数字城管”系统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系统的智能化水平。通过强化信息采集分析,进一步加强对城北区域现场问题的动态掌控能力(如违章搭建、保洁不到位等),从而快速调配管理力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进一步提高管理成效。
    前阶段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城市发展要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加快城北地区改造进度,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既能促进城市均衡发展,又能提高城市整体形象。让我们通过各方努力,早日将一个优美宜居、和谐幸福的城北新城展现在广大市民面前,让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发展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民盟市委 市无党派人士联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