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13-12-27   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022,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十三次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我市档案工作情况。会议视察了市档案局(馆)、抽水蓄能电站档案室等运行情况,听取了宜兴市档案局局长丁汉洲关于我市档案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邵亚群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周中平,市政府副市长尹志华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档案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立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为基层、企业和人民群众服务,进一步拓展工作领域,健全工作机制,改善设施条件,完善服务手段,有力地促进了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资源建设,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此,会议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加强我市档案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使命感

档案是人们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重要依据。做好档案工作,对于我们更好地了解过去、把握现在、预见未来,从而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站在“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进一步形成做好档案工作的普遍共识。

1、做好档案工作,是传承历史文明的重要手段宜兴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光辉灿烂的千年历史是城市发展的根基和命脉,需要我们的档案予以记录传承。尤其是近年来,我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都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新跨越,这些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要体现在物质财富的积累、城乡面貌的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还要依靠档案资料记录下来、体现出来、传承下去,让后代了解我们的奋斗历史,继承我们的文明成果。

2、做好档案工作,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档案不仅具有历史研究价值,更具有广泛的现实作用。在日常生活、经济活动和政府管理工作中,档案所起的指导和借鉴作用越来越明显。在区划调整、重大工程建设、编史修志等许多方面,档案都创造了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我们必须从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宜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高度,切切实实做好档案工作。

3、做好档案工作,是服务群众生活的现实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如婚姻关系、工资待遇、家谱编修等档案查询需求逐年增多,档案与广大群众日常生活的关系日益紧密。要通过档案工作扩大建档覆盖面,更新档案资源库,实现查档高效化,尤其是要重视民生档案搜集、保护、查阅工作,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二、探索创新,进一步开创全市档案工作的新局面

当前,档案工作在服务科学决策、推动经济发展、方便群众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明显。下一阶段,要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步伐,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紧贴人民群众生活需求,以全新的现代理念,寓创新于服务、在服务中创新,更好地推动档案工作提质增效、再上台阶。

1、全力拓展服务方式。进一步转变等待观念,强化主动意识。要主动收集,在做好各单位档案常规接收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出击、广泛收集,拾漏补缺、不留遗憾;要主动指导,采取上门服务方式,切实提高基层档案工作水平,推动基层档案建设规范化、标准化;要主动研究,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开发利用档案,变“死档案”为“活资源”,真正实现档案服务职能由保管型向开发利用型转变。

2、积极打造业务特色。要做好我市陶瓷特色档案,大力加强陶瓷产业和企业发展历程资料的收集、整理,形成一套具有宜兴特色的陶瓷艺术档案馆藏资料,推动陶瓷文化绵延传承;要做好名人特色档案,在做好历史名人的档案搜救、保护工作的基础上,要花大力气做好现代宜兴籍大师、校长、院士等名人资料的档案整理工作,不断丰富和完善宜兴特有的人文资源档案;要做好历史特色档案,依托宜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一平台,与史志办、博物馆等合作,修史编志、记录传承,让宜兴悠久历史得到发扬光大、生生不息。

3、着力提升工作效能。要把档案数字化建设作为抓手,加快推进馆藏所有条目和重要档案进行全文数字化,确保各类档案的全面收集和安全保管,让群众充分享受先进科技手段带来的便捷高效服务;要把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工作效率的基石,引进专业人才、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人员待遇、提供发展空间,努力打造一支坐得住、拉得出、打得响的档案工作队伍,为做好档案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多措并举,进一步做优档案工作发展的大环境

档案工作平时默默无闻,但其作用在关键时刻就能真正体现,可以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基础性工作。应举全社会之力,把档案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真正做到政策到位、投入到位、关心到位,为实现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1、政策支持要更有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并关心支持档案工作,推动档案事业与社会各项事业同步协调发展。尤其是在财力投入上,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我市档案工作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优势效应,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同时逐级加大对档案事业的投入,切实保障档案工作所需经费,有效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

2、硬件建设要快推进。从当前来看,要通过改造等形式,及时增添和更新先进的档案仪器设施,更好地满足档案安全保管与公共服务的需要;从长远来看,要抓紧新档案馆的规划编制,力争尽快建设、尽早建成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馆藏资料相匹配的,能够体现公共性、文化性、富有现代气息和地方特色的新档案馆。

3、舆论宣传要增合力。依托媒体网络等手段,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广场活动、加强业务指导、在《宜兴日报》开辟专栏等形式,使档案工作真正从“幕后”走到“台前”,让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职能,不断消除对档案工作的轻视心态,努力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规范收集档案、科学利用档案的良好氛围,广泛凝聚各方共同做好档案工作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