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美丽农居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23-04-10   浏览次数:

330日,市政协召开十六届十五次主席会议,围绕我市美丽农居建设情况开展专题协商。会议视察了洑西村、上坝村等地,听取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我市美丽农居建设情况的汇报并进行深入协商讨论。市政协副主席周斌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敏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市政协主席周中平讲话。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板块的共同努力下,农房试点建设和美丽农居示范点创建扎实推进,一批既有颜值、又富内涵的宜居“样板”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成为宜兴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当前,宜兴正处于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关键时期,围绕破解瓶颈制约、走出美丽宜居乡村与国际化中心城交相辉映、协调发展的“宜兴路径”,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突出有力有序,坚持“一张图”绘到底。纲举才能目张,科学完备的规划设计是美丽农居建设的基础。要加强统筹性谋划,把美丽农居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城乡融合、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按照“百年大计”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努力做到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水平设计、高品质建设。要加强前瞻性探索,在把准吃透现行政策规定和未来改革趋势的基础上,以试点深化和面上创建并举的模式分级分类推进整村更新项目建设,依法规范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多措并举引导美丽农居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协调并进、联动发展。

二是要充分借力发力,用足“一揽子”好举措。好风凭借力,资金投入、产业融合、模式创新是美丽农居建设的重要保障。要拓资金渠道壮财力。一方面,要加强向上对接,争取更多财政专项资金、政府专项债券、金融信贷支持用于保障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性项目的实施;另一方面,要健全政府、农村集体和村民、社会力量多元投入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鼓励各方人士、社会资本参与投资收益较好、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确保农房改善资金投入可持续。要促产业融合增动力。深入挖掘本土自然人文资源、因地制宜加强文旅、康养等特色产业培育,推动优势资源、特色产业通过融合渗透、交叉重组等方式形成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使“绿水青山”里的农居打开增值增收通道、成为令人钦羡的“金山银山”。要寻特色路径添助力。在融合现代先进技术和禀赋自然资源,高质高效推进各项惠农实事工程的同时,充分发挥在外乡贤、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智力和资源优势,努力探索符合宜兴实际、具有宜兴特色的美丽农居建设工作推进机制,从而更好地集各方之智、解推进之难、圆群众之愿。

三是要倡导共建共享,形成“一盘棋”大格局。美丽农居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合力促成。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级牵头抓总作用,及时研究解决统筹协调、资源调度、要素保供等方面存在的堵点和问题,特别是要发挥高质量考核和“红黑榜”的“指挥棒”作用,营造有利条件引导更多资金、人才、信息等资源要素向乡村集聚。二是要激发内生动能。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效能、健全村民自治机制、优化“随手拍”系统、推进“一约三制”进村入户等方式,不断提高广大村民“乡村振兴为我而兴、乡村建设为我而建”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大家更好发挥主体作用、踊跃支持美丽农居建设。三是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动各类媒介渠道和信息化手段,多维度、立体式解读农居建设新政策、展示迁居村民新家园,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美丽农居建设带来的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引导广大村民“迁”进新生活、“建”出新气象,共同缔造幸福美好的宜居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