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推进文体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22-10-20   浏览次数:

1013日,市政协召开十六届十一次主席会议,围绕我市文体产业国际化发展情况开展专题协商。会议视察了宜兴市陶瓷进出口有限公司、江苏威腾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听取了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关于我市文体产业国际化发展情况的汇报并进行深入协商讨论。市政协副主席朱晓晔主持会议,副市长张毅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市政协主席周中平讲话。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文体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拔节成长,已然成为宜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特别是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坚持文体事业与产业统筹发展、特色化与国际化融汇推进,推动全市文体产业量质齐升、稳健发展。当前,宜兴正处于加快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文体产业国际化现实基础较好、未来大有可为。围绕把宜兴建设成更具国际人文魅力的“文化名城”、“体育强市”,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以文兴城,将软实力转为硬支撑。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与魂”,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在为城市“培根铸魂”。要坚持政策引导与市场培育并举。顺应文化消费新潮流、把脉产业发展新趋势、贯彻“一号文件”总方针,切实找准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着力点,确保奖补资金、金融信贷、准入门槛等政策“工具箱”放对地方、用出成效,共同培育适应时代、规范有序、竞相赶超的良性市场环境。要坚持模式创新与团队建设并推。一方面,以更新理念、更宽视野、更大格局学习借鉴“IP可视化”、“文创综合体”等海内外优秀产业模式,探索文化产业与旅游、设计、影视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现实路径。另一方面,瞄准兼具全球视野和实操运营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创新型团队,加大内培外引力度、筑牢发展“硬核支撑”。要坚持拥抱世界与彰显个性并重。在鼓励支持“本土力量”深挖传统元素、讲好“陶都”故事、展现厚重文脉,着力构建具有宜兴特色、体现宜兴自信、彰显宜兴风采的文化产业体系的同时,积极引进国际主流文艺形式和作品,为宜兴百姓提供多元化优质文化服务供给,实现“不出城门看遍世界”。

二是要健体强市,用优资源做强产业链。体育是城市发展的“筋与骨”,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在为城市“强筋健骨”。要用好禀赋自然资源,做好“相生相成”文章。充分发挥宜兴“三山两水五分田、三氿穿城似珍珠”的优越山水资源,积极构建涵盖登山、攀岩、定向等山地运动,游泳、漂流、钓鱼等水上运动,野营露宿、拓展训练、丛林穿越等林地运动的“水”、“陆”、“空”立体化体育产品体系,并倾力打造一批更富影响力、更具国际范的体育品牌赛事。要用好现有产业资源,做好延链强链文章。瞄准体育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放大在宜“链主企业”引力效应,加快引进和培育体育建筑、器材装备、保健食品等领域“链上企业”,鼓励“头雁企业”向设计、研发、品牌等价值链更高端环节拓展,促进体育产业加速转型升级。要用好广阔市场资源,做好宜居宜业文章。精准研判体育消费新热点、运动康养新需求,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体育+健康”等新兴业态,加快推进“科学健身示范区”建设,以高品质、国际化的“康体旅居”一站式服务打造长三角康养基地、争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三是要群策群力,把好声音传到心坎上。人民群众是文体产业的最终消费者,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酒香也怕巷子深”已经成为文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一是要加强组织保障。市级层面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及时研究解决规划设计、资源调配、要素保供等方面存在的堵点和问题,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导向和杠杆作用,激发国内外社会资本对文体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投资热情。二是要加强宣传创新。充分发动各类媒介渠道与载体,从群众的关注点和兴奋点入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文体产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意义、最新成果和先进典型,尤其是要邀请高水平团队对全市文体设施分步实施适应性改造,进一步增加国际化元素、匹配“中心城”定位、打造高品质地标。三是要加强惠民推广。大力开展文化体育惠民工程,推动各类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资源向社会开放,探索通过文体惠民卡、消费券和特邀参赛等形式扩大文体活动覆盖面,推动“一个舞台领略文化魅力”、“顶级赛事、大众参与”成为“宜式”生活新常态,让广大市民共享文体产业国际化发展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