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22-09-30   浏览次数:

927日,市政协召开十六届十次主席会议,围绕我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民主监督。会议视察了市智慧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进银行网点(宜兴农商行)、市政务服务中心等地,听取了市行政审批局关于我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深入协商讨论。市政协副主席朱晓晔主持会议,副市长杨中浩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市政协主席周中平讲话。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下,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政务服务体验进一步优化,服务覆盖进一步延伸,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市行政审批局开拓创新、负重奋进,为宜兴加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快建设现代政务服务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宜兴正处于推进产业强市与创新驱动主战略、逐鹿区域竞合和城市发展新赛道的关键时期,围绕进一步推进现代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营商“软实力”、筑牢发展“硬支撑”,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高位谋划,培厚“宜兴业”营商环境沃土。拿出追赶政策脚步、回应各界期待、提高省考名次的勇气和决心,善谋善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是要于规划中明方向。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商事制度永远处在调整和变化中,必须准确把握新时期优化营商环境的精神内涵和上级政策变革的前沿导向,不断提高市级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的前瞻性、战略性、科学性,以“先人一步”的敏锐性、“硬招式”为“一套方案抓到底”赢出空间、争取主动。二是要从改革中挖潜力。聚焦企业需求、社会关切和考核要点、指标弱项,更大力度推进“一照多址”、“一业一证”、“一网通办”等改革事项,着力破解关键掣肘和制度障碍,在“清边界、转职能、提效率”的有益探索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良性互动。三是要在创新中提效能。以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省级试点为契机,以群众视角和客户体验为导向,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件事”改革、实行“一条龙”服务。尤其是要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按照“高频先行”原则、精选线上应用场景,建强用好“i宜兴”政服平台,在添“智”加“数”的创新实践中为政务服务赋能增效。

二是要系统施策,打响“怡心办”政务服务品牌。树牢为企业排忧、为群众解难、为发展增力的理念和意识,用心用情提供一流政务服务。一是要构建标准化底座。在对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办理事项、优化办处流程、完善办事指南,加速实现市、镇、村(社区)三级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同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社会资源,合理设置和升级改造政务服务场所,积极构建“大小有别、服务一致、各具特色、管理一体”的网络化服务体系。二是要打造专业化团队。强化窗口工作人员定岗锻炼、定期培训、定时考核等制度性安排,培养更多政务服务领域的“行家里手”;重视办事主体评价意见、畅通“疑难杂症”反映渠道、完善个人奖惩评价体系,最大限度调动团队工作积极性、提升办事主体认可度。三是要丰富便利化举措。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出发点,持续拓展“免证办”、“跨域通办”业务范围及覆盖广度,使办事者真正告别“翻箱倒柜”、“东奔西跑”的窘况;加快推动“代办服务”、“双语服务”、“无障碍服务”随事项下沉基层,为办事者提供更放心、更贴心、更具国际范的优质服务。

三是要协同共建,汇聚高质量发展多方合力。落实“加强联动、营造氛围、激发活力”的部署和要求,同心同向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市级层面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及时研究解决统筹调度、政策协同、要素保供等方面存在的堵点和问题,特别是要加强对上争取、沟通协作与指导督促,纵贯横联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要广泛宣传造势。充分发动各类媒介渠道与载体,多维度、立体式解读改革政策、倡树先进典型、推广线上平台、普及操作流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务实管用的服务政策、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和风清气正的政务服务环境,推动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显宜兴形象”的浓厚氛围。三是要坚持严管厚爱。一方面,要在健全容错机制、鼓励改革创新的同时,对改革不到位、群众不满意典型问题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严格督查问效,倒逼改革不断深化、服务持续优化。另一方面,要在现有政策范围内关心、关爱、关注政务服务队伍,确保“留得住、干得好、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