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扬长避短 奋勇争先 谱写好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宜兴篇章”
日期:2021-08-31   浏览次数:

20216月23日市政协十五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协商通过)

 

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是宜兴打通制约发展关键瓶颈、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举宜兴全市之力建设的头号工程。为此,市政协常委会围绕建设宜兴太湖湾科创带的机会点、着力点、关切点,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就如何谱写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宜兴篇章形成以下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一、我市建设太湖湾科创带的优势

综合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区域竞争合作趋势来看,宜兴要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潜力、要动力、要实力。规划建设创新硬核、提升放大科创当量,已经成为宜兴落实国家战略、融入区域格局、增创发展优势的迫切需要,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正是宜兴推动全域科创的有利契机。只有认清发展优势,才能做到扬长避短,奋勇争先。

1、具备良好的外部条件

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是无锡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是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的战略举措。宜兴太湖湾科创带是无锡太湖湾科创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有潜力成为无锡的新动力。在无锡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五年发展规划中,就包括了支持将宜兴打造成未来发展新引擎,让宜兴太湖湾科创带实现湾区崛起的一系列政策支持。

2、具备良好的政策优势

今年年初,市政府在多轮研讨、咨询的基础上,发布了《宜兴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1-2025),提出了一轴四谷三区多点的空间布局正式吹响了宜兴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号角。

3、具备良好的自然优势

宜兴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等自然禀赋优势、教授之乡等人文历史优势、陶瓷耐材等传统产业特色优势、环保电缆等产业集聚优势、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后发优势、现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以及拥有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的发展平台优势,规划建设太湖湾科创带的基础非常扎实、时机非常成熟、前景非常广阔。

二、我市建设太湖湾科创带的短板

当前,宜兴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人才、企业、市场、制度等必备要件还不健全,与周边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与科创带建设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

一是现有科技创新人才资源与科创带建设的需求不相适应。宜兴高等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入驻高校院所多为外地高校设立的分校和科研基地,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严重不足,吸引科技创新人才的机制尚不完善。

二是企业直接融资水平与科创带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由于太湖湾科创带和产业基础设施初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吸引外资、民资困难;加上市、镇两级政府融资平台的规模相对有限,现有投融资体制总体来说不够健全,金融体系市场化水平不够高,民间金融机构尚不发达,区域内暂时还没有形成规模市场,融资难还是创新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初创阶段普遍存在的问题。

三是科产城人深度融合的基础与科创带建设的目标不相适应。大型科创型企业数量不多,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物流等重型产业转型升级不快,高新技术企业整体规模不大,产业功能、城市功能、创新功能的空间耦合不高。

三、高质量建设宜兴太湖湾科创带的建议

下阶段,要紧紧围绕建设太湖湾科创带这一战略定位,坚定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年起好步、三年有起色、五年见成效、十年结硕果、未来现美景的时序进度目标,走在前列、争当示范,创出特色、擦亮品牌的创先争优目标,促进转型、优化布局,推动发展、提升位次的推进成效目标,进一步明确路径、扬长避短,扎实推进,在创建目标、创建重点、政策扶持上体现宜兴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蹚出一条自主创新、科学发展的新路。最终把宜兴太湖湾科创带真正打造成创新资源富集区、高端人才汇聚区、现代产业集聚区,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

1、要坚持高点谋划,在强化政策导向上下功夫。规划建设科创带是创新性举措,必须解放思想、创新探索、敢于突破。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以地方性法规或政府改革文件形式,明确科创带先行先试制度创新框架,有效激发科创带建设的动力活力,彰显推进头号工程的信心决心。二是加强全面梳理,对于现有相关政策文件,有利于科创带发展的要加以完善、相应集成,不适用于科创带发展的要抓紧研究、及时调整,破立并举为科创带建设扫清制度障碍、提供制度支撑。三是加强政策研究,对标先进科创集聚区最前沿的经验做法,结合我市科创带建设目标要求,修订完善好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研究出台重点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拿出一批更有含金量、更富吸引力、更具震撼力的政策措施,以突破性政策激发科创活力,助推科创带建设。

2、要坚持产业先行,在夯实经济基础上下功夫。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围绕十四五规划和科创带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强对我市产业发展的深度研究和战略研究,着力推动现有产业布局整合提升和功能优化,培育招引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部署建设一批包括陶瓷、耐火、环保、线缆等传统优势产业在内的重大创新平台。二是狠抓项目落地,结合我市地标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要求,在集成电路、新能源、生命健康等重大项目建设上精准发力,进一步健全项目建设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多合一改革,全力服务保障好重大项目的落户、建设和发展,抢占科创带建设产业制高点。三是做优发展载体,加快现有园区(工业集中区)提档升级,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切实提高企业产出水平和贡献率,抓住小化工、散乱污企业整治的契机,实现新一轮腾笼换鸟

3、要坚持创新引领,在提升发展质态上下功夫。一是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攻坚攀登计划,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引导支持企业参与更多国家和省科技计划,努力攻克一批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推出一批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原创性技术的科技成果,一企一策做好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的提升培育,让高成长性、爆发性的创新型企业在宜兴层出不穷,全过程为科创带建设注入强劲动力。二是发挥人才创新核心作用,创建人才载体,支持在宜院校创办多层次研究院所,支持行业企业在宜或在外创建研究院所,实施柔性引才引智计划,把刚性引进与柔性引进有机结合起来,支持创新型企业开展高端引才引智项目;发挥宜兴得天独厚的生态、人文资源优势,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留住人才,提高高科技人才的归属感和向心力;构筑人才科技综合开发平台,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创新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已有高校和职校的作用,为科创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在不远的将来,再办成一所普通本科大学,为科创带的长久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三是发挥金融创新支撑作用,政府科创基金、社会天使基金等要充分发挥支撑作用,同时国资企业要发挥独有优势,为有发展前景的科创企业提供企业种子期和初创期的资金支持,助力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更快推出创新型科技产品建立新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提高客户黏性,夯实企业生存基础

4、要坚持多点发力,在打造科创标杆上下功夫。一是打造融合发展标杆,突破行政壁垒、区域界限,加快科创带产业功能、城市功能、创新功能的空间耦合,促进科技创新、产业生成、城市生态有机融合,在城区建设中植入科创基因,把宜兴建成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宜兴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早出形象、早出形态,引领带动全市各区域加快形成极点带动、轴带支撑、创新发展的生动局面。二是打造绿色发展标杆,积极抢抓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机遇,坚持保护优先、适度开发的理念,突出太湖湾科创带的生态底蕴,统筹推进太湖生态保护圈建设,探索构建太湖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促进生态保护、人文历史、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打造发展和保护相互促进、产业和生态相得益彰的生态湾区、魅力湾区。三是打造开放发展标杆,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探索跨区域合作新模式、新机制,打造环太湖、长三角创新经济生态圈,充分发挥各项机遇叠加优势,打通各项任务融通环节,形成撬动双循环的强支点,打造双循环先行区,使我市成为科创带建设的样板。

5、要坚持服务为王,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一是深化审批改革,按照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标准,从科创带建设需要出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效,创新负面清单、服务清单、监管清单管理模式,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努力提供一件事集成服务。二是创新制度设计,率先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率先探索不动产登记业务便民模式、企业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推广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在科创带做到时时处处最便捷最高效。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对标对表科创带发展要求,健全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和督查考核机制,持续打响宜兴业营商环境品牌,全力服务保障科创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