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20-07-13   浏览次数:

政协宜兴市委员会

 

615日,市政协召开十五届四十次主席会议,围绕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工作情况开展专题民主监督。会议视察了江苏雅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听取了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董国强关于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梅中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吴伯荣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晓进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事关改革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的全局性、系统性工程。近年来,市应急管理部门充分发挥防治监管主力军作用,统筹推进建机制、优体系、强督等各项重点工作,以扎实举措建强应急队伍和专业力量、深化排查整治和问题整改,多层次、常态化开展主题宣讲、警示教育、典型选树活动,为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虽然近年来,我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综合治理、基础建设体系不断完善,但对照安全发展、上级督导要求仍然存在差距和不足,特别是在隐患排查、应急防控、执法监管等方面有待持续加强。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践行系统思维,聚力打好专项整治组合拳

牢固树立综合谋划、标本兼治工作导向,持续巩固扩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一是要坚持精准施策和统筹推进相结合。深入研判分析区域性、季节性、周期性特点和形势,紧扣强意识、严责任、补短板、抓根本目标,细化专项实施方案、强化跟踪落实举措,以点带面、着力提升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二是要坚持集中攻坚和常态长效相结合。在聚焦化工和危化品、冶金工矿、城镇燃气、专业市场、建设施工、道路交通、群租房和三合一场所等领域开展严排细查、深化综合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实战经验、加强建章立制,推动形成长抓常治新局面。三是要坚持源头治理和安全发展相结合。始终将本质安全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特别是要严把项目招引准入关、做好产业转型加减法,加快城乡建管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步伐,持续擦亮安全底色、不断提高发展层次。

二、坚持强基固本,全面筑牢应急防控安全网

严格落实关口前移、防治并举工作要求,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力促市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安全管理要突出专业性一方面,依托多渠道补充、菜单式培养方式,着力配强基层执法和专技力量。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安全生产专家库扩容提质、不断提高巡检会诊覆盖面,集智借力增强安全监管针对性、实效性。二是防控预警要立足全方位重点围绕网格化、信息化、社会化方面探索创新,综合运用定期评估、在线监测、巡查督查、安全托管等手段,不断健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确保全过程、全时段无盲区三是应急救援要强化保障力同步推进应急指挥体系、物资储备体系和队伍装备体系建设,全力打牢防灾救灾软硬件基础。针对重点园区、行业、场所分类制定应援预案、常态开展模拟演练,切实提升突发险情响应能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注重整体联动,加快构建协同共治新格局

始终坚持各界合力、齐抓共促工作思路,持续建强多元共筑安全防线支撑点一是要强化高位引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要及时牵头研究解决资源调配、集中整治、闭合监管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性、现实性问题,充分发挥下设各专项委员会统筹作用,有效调动全市上下抓安全、保安全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要压实责任链条。进一步强化考核导向和结果运用、严肃监督执纪和问责问效,刚性落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属地管理责任。同时,要层层传递压力、紧盯关键环节,督促指导广大企业加大安全培训、保障投入、技改提升、风险管控力度,持续增强红线意识、内生动力。三是要广泛宣传引导。充分依托各类主题活动和媒介载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专项整治动态成效和应急避险防护知识,进一步提升各界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推动安全理念加快转化为全社会的共识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