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快推进落实政府实事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20-02-20   浏览次数:


£  政协宜兴市委员会

1219日,市政协召开十五届三十三次主席会议,围绕我市政府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开展专题民主监督。会议视察了东氿小学新建工程、苏南学校食材配送中心、氿滨水厂等项目建管情况,听取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钱西元主任关于我市2019年度政府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梅中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莫克明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晓进专程到会并听取意见建议。会议认为,民生实事项目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现实举措,也是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有力抓手。虽然经过多年来的持续投入和加快建设,我市民生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对照社会各界的新期盼、新诉求,当前实事工程在精细建管、质效并举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坚持系统谋划,精准把握民生改善主脉络

秉承科学理念、紧盯薄弱环节、立足整体全局,进一步增强民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一是要突出问计于民导向。更为注重将善聚民智、广听民意的理念和方式贯穿于实事项目征集筛选、实施推进、考核评价全过程,持续提高决策科学性、透明度和公众知晓率、参与度。二是要彰显服务为民担当。始终把保民生、解民忧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着重解决好社会保障、环境治理、教育医疗等现实问题,主动回应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要巩固发展惠民成果。为民办实事要求不降、势头不松、力度不减的基础之上,聚焦富民增收、城乡建设、社会治理等领域多点发力,切实推动发展与民生同频共振、互促共融。

二、注重综合施策,加快打造民生工程新样板

围绕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目标,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全力推动民生工程不断提档升级。一是要紧抓质量安全不放松。相关职能部门要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把关,确保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重点环节质量管控到位,着力打造一批经得起检验的示范工程、民心工程。同时,切实强化督促排查、全面消除隐患盲区,坚决筑牢安全生产稳固防线。二是要加大推进力度重落实。严格对照时间表任务书强统筹、抓进度,力促目标类承诺如期兑现,工程类计划刚性落实。特别是要全面加快人民医院新院区、城区学校等项目建设步伐,有效满足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民生需求。三是要放大正向效应促提升。始终秉承建管并举、以管为重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健全长效化机制、加强精细化管护,力争最大限度发挥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的社会效应、带动效应,引领助推我市民生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凝聚各界合力,切实筑牢民生事业强支撑

加强组织领导、宣传造势和监督问效,积极营造共谋、共促民生福祉改善的浓厚氛围。一是要高位引领、整体联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市级牵头、多方配合的协调推进机制,共同研究解决立项审批、资金投入、要素保障、日常管理等方面的难点和问题,加快构建形成协作攻坚、齐抓共管的良性格局。二是要宣导结合、增进共识。依托媒介载体、找准视角定位,广泛宣传民生领域的理念举措、工作动态和建设成果,特别是要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学校食材配送和营养配餐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流程宣传、注重正面引导,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认可度、满意度和支持度。三是要以督促效、善谋善为。一方面,市纪委监委要切实加大对实事工程的跟踪督查、执纪问责和专项评议力度,积极为实事工程高效有序推进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职责、发挥优势,以咨政协商建真言、集智聚力促民生的实干担当,进一步彰显为民情怀和履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