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19-09-25   浏览次数:

£ 政协宜兴市委员会

 

731日,市政协召开十五届三十次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我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情况。会议视察了宜兴市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华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运行情况,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赛洪关于全市现代农业建设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梅中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莫克明主持会议,副市长吴青峰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农业生产集约化、生产方式现代化、从业人员知识化、农业产品优质化、土地收益最大化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局中心工作,树牢全局意识、明晰履职主线,积极推动构建农业农村三产融合和绿色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建设主力军先锋队作用,紧扣提高生产质效、培育新型主体、彰显特色优势、拓展服务渠道等重点环节精准施策;搭建载体平台、健全管理机制、强化技术指导,着力营造农业结构调整、农民致富增收的良好内外部环境,以奋进姿态和实干业绩全力开创宜兴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现代农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现实问题依旧存在,特别是在产业培育、经营机制、要素保障等方面仍然面临着诸多难点和制约。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坚持系统式谋划,切实提升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质效

突出全局性、激发新动能、把准切入点,持续增强示范带动力、产业驱动力和发展后劲力。一是要进一步发挥引领辐射作用。在确保本土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之上,立足区位实际、坚持分类施策,积极探索特色化、精细化、绿色化发展的新机制、新路径,以点促面、有力助推全市农业综合效益和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同步提升。二是要进一步推动多元融合发展。围绕挖潜力、提质量、调结构、促升级总体目标,积极推动农业与文化休闲、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兴业态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农村经济、富民增收和产业强市全新增长极。三是要进一步强化科技服务保障。创新思路举措、突出重点扶持、健全网络载体,全面深化现代农技装备和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广运用,不断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精准度和覆盖面,多措并举着力打造宜兴高效农业、智慧农业新样板、新标杆。

二、深化供给侧改革,全面加快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步伐

紧扣改革主线、明确主攻方向,力促农业转型升级加速度一是要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一方面,以招引优质项目、壮大龙头企业、建强示范园区为抓手,推动形成公司+农户+基地产销新模式。另一方面,着重发展一批体量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的家庭农场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切实加快农业商品化、组织化进程。二是要持续放大链式集聚效应。坚持市场主导和政策引导相结合的原则,加快构建贯穿农资采购、田间生产、精深加工、仓储物流、产品营销等全流程的农业产业链闭环,全面打通上下游渠道、形成规模化优势。三是要始终突出质量品牌导向。健全完善农产品安全标准、检验检测和监管追溯体系,从源头上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健康。同时,持续加大农产品地理标志宣传推介和创建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大米、百合、茶叶等宜字号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强化全方位支撑,广泛凝聚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合力

坚持多点联动、集智聚识、强基固本,助推农业综合开发水平迈上新台阶。一是要健全协同式推进机制。市级层面要在产业规划、财政税收、金融服务、基础建设等方面完善政策体系、强化高位引领。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紧密协作、齐抓共管,共同研究解决发展空间、体制机制、要素保供等环节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加快形成全市农业工作一盘棋格局。二是要营造全社会参与氛围。多维度、立体式宣传我市三农领域发展新理念、新举措、新成果,充分调动激发各界人士和工商资本投身农村、投入农业的积极性,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不断注入动力和活力。三是要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综合运用走出去、请进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形式,进一步整合优化农业高层次和紧缺型人才引育体系,加快培养一批创新创业、兴农强农的领头雁引路人,助力谱写宜兴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