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推进公用事业服务民生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19-06-12   浏览次数:

□  政协宜兴市委员会

5月22日,市政协召开十五届二十七次主席会议,围绕我市公用事业服务民生发展情况开展专题民主监督。会议视察了常福新村老小区管道燃气改造项目,1700吨/日光大二期工程建设情况,听取了港华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宜兴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健颖、光大环保能源(宜兴)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逸峰、市政协副主席、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钱伟兴关于公用事业服务民生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梅中华出席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莫克明主持会议,副市长马钟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持续改善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既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践行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现实路径。近年来,市供电公司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局中心工作,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进一步以扎实有效举措全面提高供水、污水、环卫、燃气、城市水环境等重点板块的运行管理质量和服务保障能力,生动践行了“民生优先”的履职宗旨和工作导向;进一步破解难点制约、抢抓时序进度、强化质量管控,优质高效推进水气管网建设、污水垃圾处置、河道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为健全完善城乡公用设施体系奠定坚实基础;积极围绕创新管理方式、深化建章立制、加快资源整合等目标想办法、做文章、求实效,充分展现了全新形象和时代风采,以优异业绩为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城市发展的新定位、社会各界的新诉求,公用事业服务民生发展“脚步不能停”,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紧扣民生需求,全力打造公用事业服务“升级版”

坚持系统思维、高点定位、问题导向,以新理念、新举措不断提升服务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一是要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围绕“普惠共享”总体目标,紧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村庄环境整治工程,全力推动水气保供、城市环卫等公共服务实现“外延拓展”,加快构建网络全覆盖、城乡一体化的公用事业发展新格局。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充分依托“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等载体平台,面向广大市民提供业务办理、投诉咨询等“零距离”、专业化服务。同时,整合优势资源、力促“窗口”前移,持续巩固深化便民惠民服务品牌效应。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坚持“综合施策、整体推进”的原则,聚焦防洪排涝、垃圾分类、控源截污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立足实际探索科学路径、集中力量破解瓶颈制约、创新模式打造特色亮点,切实推动难点问题有效突破、重点工作再出成果。

二、坚持建管并举,不断增强公用事业设施“承载力”

打造精品工程树标杆、提升监管实效强保障,进一步健全完善现代化、多元化公用事业服务硬件支撑体系。一是规划建设要突出“高标准”。紧扣改革发展脉络、着眼长远谋篇布局,确保公用设施规划设计具备超前性、整体运行形成系统性。特别是要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动光大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农村污水治理等重点工程“加速度”,为建设高品质宜居城市奠定坚定基础。二是日常管理要突出“精细化”。始终秉承“三分建、七分管”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督促指导、提升管护水平、力争最大限度发挥管网、厂站等基础设施的综合效应,助推我市公共服务质效再上新台阶。三是防控应急要突出“专业性”。积极运用“大数据”、遥感数控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持续加大对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的全方位、动态化监管力度,切实筑牢市域公用设施安全运行“防护网”。同时,深化隐患排查整治、注重应急实战演练,全面提升风险防范和处置能力。

三、凝聚共识合力,持续激发公用事业发展“新动能”

强化组织领导、营造良好环境、打造一流团队,多措并举为加快推动公用事业提档升级添砖加瓦。一是要上下联动、协同推进。进一步健全完善市级牵头、多方配合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规划、立项、资金、建管等环节存在的难点和问题,以齐抓共促的整体合力共同开创公用事业改革发展崭新局面。二是要广泛宣传、造浓氛围。充分依托各类媒介渠道和主题活动,切实加大对公用事业政策法规、基础设施建设成果和服务保障工作业绩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知晓度、关注度和认可度,致力营造全社会共创共建的浓厚氛围。三是要建强队伍、激发活力。围绕建设“专业化技术队伍、现代化管理队伍、规范化执法队伍”的目标持续发力,坚持作风效能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两手抓”,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重视人才引育、完善考评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群特别是一线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