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在市政协十五届常委会十一次会议上的建言
日期:2019-04-24   浏览次数:

唐志忠(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
       按照市政协全年工作安排,专题视察国资企业改革推进情况。实地察看了市交通产业集团的运行情况,同时听取了市国资办领导所做的相关情况汇报。
  国资企业改革是大势所趋,必由之路。乘这次机构改革的东风,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一并实施了国资企业的改革,一举成立了五大集团公司,并且实行完全的市场化运作,真正实现了政企分开、政事分开,为宜兴实现更高起点上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从来没有现成的路可走,也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集团公司的成立只是标志着国资企业改革的开始,后面的路还很长,任务还非常艰巨,真的是万里长征仅仅走完了第一步。在座的国资国企人,已经站在了宜兴改革的最前沿,担负了艰巨的历史使命,既光荣又艰巨。围绕做好今后的工作,本人提三点不成熟的建议。
  一、要顺应改革大势找准定位
  国资管理部门以及新成立的集团公司,要迅速转变观念,完成角色置换,找准自己新的定位,真正实现三个转变:一、从“管企业”向“管资本”的转变(国资办);二、从“政府的企业”向“市场的企业”的转变(集团公司);三、从行政管理到企业化经营的转变(企业)。
  二、要按照部署要求加快到位
  改革发展,时不我待,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不等不靠,积极探索,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改革。国资监管部门要着力营造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开展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价,以正确的导向体现奖优罚劣,强化正向激励,从而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放活与管好的有机统一;五大集团公司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更高的精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相关改革,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及早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完成公司制改革,及早开始正常运转,步入正常轨道,下一步,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以及股权多元化改革,有条件的还要争取上市。
  三、要立足自身实际积极作为
  各集团公司要发挥国资企业“正规军”的优势,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特别是商业类企业,要按照市场化要求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参与竞争。要站在全市的角度,用长远的目光来谋篇布局,要瞄准行业制高点,练好内功增动力,强身健体添活力,在各自领域大显身手,在宜兴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发挥无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要承担起为宜兴经济发展添活力、为宜兴城市建设添动力、为宜兴民生改善添助力的重任,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作出国资人应有的贡献。

任 倬(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改革是发展的动力,今天通过实地考察和听取两位领导介绍的我市国企改革推进情况,作为改革的亲历者,深深感到改革进展迅速、推进顺利、操作平衡和工作扎实。
  首先最重要的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决策正确。在各种利益调整、各种矛盾交织、机构改革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与战略的眼光,作出在完成机构改革同时组建国有企业集团的决策,需要巨大的勇气和胆魄,实属不易。
  其次,这次改革能够顺利推进,最根本的是改革的方向明确、部署科学。坚强有力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形成强大的合力和浓厚的氛围,这是改革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1+5”的构架、坚持改革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等措施,实现企业经营机制的再造,切实为国有企业转机制、增活力、缷包袱,做了多年想做未能做的事。
  第三,这次改革能够顺利推进,最关键是结合实际、周密部署、精心操作,提高了改革方案的科学性和协调性,前期工作做得细、做得扎实,细致调研摸排,为全市国有企业做了全面详细的尽职调查。同时,各大国有企业集团负责同志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令人十分钦佩。
  国企改革是一场攻坚仗,一是改革涉及面广,情况比较复杂,许多企业人员身份、结构、性质都比较复杂,剥离难度相当大。二是历史包袱重、遗留问题多,资产质量不高、变现难度大,或产权不清,或没有资产,或盈利模式单一、市场竞争力不强。
  这些困难和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为此我们建议:一是解放思想、创新实践,不断深化改革。大胆突破重组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多渠道融资、多元化投资、多产业布局、多区域协调发展”等举措盘活国有资产,与此同时,给予国企改革更多自主权。同时全力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端正舆论导向,营造利于国企改革发展壮大的良好环境与宽松氛围。二是完善制度设计,以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经营机制为核心,在统筹考虑债务和人员安置的前提下,创造条件、开拓渠道、突破瓶颈,加快僵尸企业的出清和困难企业的脱困,重点解决金融债务的问题。三是把市场规律作为促进改革的基本路径,尝试通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采用双向投资方式,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建立经营者市场化选聘与有效的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