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党务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2015年市政协决算公开
日期:2016-09-18   浏览次数:

宜兴市政协机关2015年决算情况说明

 

 :主要职能 

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规定,市政协机关的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市政协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以及主席办公会、常务委员专题座谈会和专门委员会的会务工作,负责上述会议所形成的决议、决定、建议案的组织实施。 (二)协调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市政协委员的作用,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 (三)宣传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工作业绩和主要经验以及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收集和反映市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与建议,综合、反映社情民意。 (四)负责市政协委员的视察、参观、调查、座谈、学习、研讨等日常活动的具体组织和服务工作;受省政协办公厅委托,组织驻常省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活动。 (五)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调查研究地方政协的共同性问题及其解决办法,供领导参考。 (六)联系和指导区、县(市)政协的工作,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联系市直有关部门,互通信息,协调工作,加强合作。 (七)负责权限范围内的人事任免。 (八)负责接待来常访问的海内外友好人士和对外联谊工作。 (九)负责市政协开展各项活动的有关后勤服务管理工作和市政协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工作。 (十)承办市政协主席、副主席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构成情况

1、市政协机关现内设机构为:提案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文教卫体委员会,学习文史委员会,社会法制及社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市政协机关编制:

    市政协正、副主席的行政编制单列,其行政编制数额随人数的增减相应变动,市政协机关核定编制20名,其中行政编制12名,附属编制8名。

三:2015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5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宜兴实现“十二五”规划、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市政协将在中共宜兴市委的领导下,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主要职能

1、抓好理论学习,增强履职能力。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 

2、深化协商民主,服务党政决策。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多种形式的协商活动,并不断加大协商意见和成果的转化力度,进一步提升政治协商在服务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方面的质量和实效。

3、紧扣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调动各委组和各党派团体参政建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早谋划、精心撰写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参政议政材料,打造一批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的建言精品。

4、加强民主监督,提升工作效能。通过主席视察、常委会专题调研、委员约谈、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途径,进一步完善经常性监督。

5、坚持团结民主,凝聚改革合力。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络和沟通,搭好履职平台、创优参政条件,巩固合作共事的政治基础

6、强化提案工作,注重办理实效。继续深化联合督办、重点督办、对口督办等提案办理制度,进一步推动提案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7、反映社情民意,广泛汇集民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情民意信息采集点建设,依托委员约谈、视察调研、界别活动等途径,定期组织政协委员集中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不断畅通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报送和反馈渠道。

8、编撰文史资料,弘扬优秀文化。充分挖掘宜兴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人文资源,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

9、强化委员管理,发挥主体作用。继续完善和规范相关考核和管理办法,通过通报履职情况和展示工作成果,切实增强委员责任意识,加强委员履职管理。

10、加强委组建设,激发整体活力。不断探索和研究委组工作,切实加强委组基础建设。

11、推进“三化”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深入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意见精神,不断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